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厂房变景区 涪陵借打造生态农旅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4月12日12:10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游客在美心红酒小镇游玩。

  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位于长江之滨、梨香溪之畔,是长江上游涪陵区长江段滨江唯一的“亲水”国家级AAA景区。2007年,重庆美心集团进驻涪陵区蔺市镇进行开发,这里还是一片田园农舍,只有一条渝怀铁路从这里经过。如今,这里的渝怀铁路早已建起复线,火车提速,铁路桥也早已封闭。348省道(渝巴路)横跨梨江溪,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中西合璧的景观廊桥与之并行,一桥通车辆,一桥过行人,成为江面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梨香溪大桥两侧拓宽加高建起人行道。人行道的下面,架起了从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污水处理站通往蔺市场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污管道。有人说,这里架起的不仅是人行道,更是保护长江的“净化血管”。

  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各级政府配套建设了景区的各级污水处理管网,保护长江和梨香溪水资源不受污染。“我们其实已经提前加入保护长江的行列中。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守护这一江碧水。”景区负责人表示,为响应保护长江的相关要求,2018年,美心红酒小镇的门业车间就已经关停,随后景区投入900余万元,将闲置的门业厂房打造成特色旅游农产品生产的“就业扶贫车间”。

  如今,占地15000余平米的车间拥有各类生产设备120余台,生产旅游休闲食品100多种,月销售收入上百万元,年均采买村民的榨菜、大豆等农副产品150余吨。招收附近村民近100人,优先聘用困难户16人,残障人士3人。1元的大馒头面包、1.8元一斤的挂面、3元一斤的豆干、10元2斤的曲奇和麻花,还有特产榨菜、菜籽油等都是扶贫车间的热销商品。既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又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

  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沿江一线,原来的美心工艺门制造工厂如今改造成了高端养老院。长江边原来的老涪陵二中校舍,也已经改造成特色主题民宿。特别是原来美心门第二生产车间一个配套的库房,改造成古堡民宿后迅速走红,成为“圣托尼里分尼”版梦幻打卡地,节假日游客甚至需要提前一个多月在网上预订才能入住。

  同时,原来的一些老厂房还改建成了欧式婚庆大厅、全息宴会厅以及各种主题的会议中心;一些锅炉房改造成了极具工业与怀旧风的“碗碗茶”开放式室内茶吧;还有改建而来的转转火锅、咖啡吧、海鲜街、工业风餐厅……早已看不出原来美心门工厂的痕迹。

  在梨香溪对岸,与美心红酒小镇一水之隔的泡桐村有着天然的山水田园生态环境,青山绿水景色怡人。但这里地处丘陵山区,土地分散且零碎,陡坡较多,农业机械难以进入田间地头,加上很多村民外出务工,村里劳动力短缺,大量的闲置地上杂草丛生,荒废无人管理。 2019年底,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涪陵区蔺市镇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蔺市镇泡桐村投资建设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分3期建设。受此项目带动,泡桐村村民不仅纷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家,在“家门口”挣起了钱。

  去年景区启动了泡桐村土地宜机化整治,对陡峭的坡地进行缓坡化改造,将零散的田块连通并平整化,让大中型农机能够进入作业,进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短短一年时间,梨香溪畔的荒山坡摇身一变,成为苗木林立、梯田成片的生态葡萄园。美心红酒小镇计划在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内种植酿酒葡萄上千亩,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亩到1万亩,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设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区蔺市街道泡桐村综合开发。

  景区还通过修建多条跨山、跨溪的空中索道,打造“全球多元化索道公园”,将鸡公山游乐园、滨江休闲区、高速路服务区、泡桐村生态葡萄种植园、油菜花田、坪上田园度假区串联起来,着力打造田园生态农业旅游,实施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为游客和周边村民增加绿色出行通道,保护并持续改善长江和梨香溪周边生态环境。未来还将加大空中索道的修建,辐射更多周边特色乡村,形成空中闭环交通网络,助力江边村民绿色出行,共同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说:“之前流转的林地,还有配套的工业工厂,该停伐的停伐,该转改的转改,从原来的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到现在只做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未来,我们将把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蔺市街道及周边更多的村民享受保护长江、生态旅游带来的红利,坐拥江岸,吃上放心的旅游饭、生态饭,通过‘乡村美,百姓兴’,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度假旅游。”(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人民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积极回应
   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高度重视,对网友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
这条轨迹下面,上百万网友为他加油打气!
  4月9日,重庆市通报江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赴市外援建方舱医院返渝人员,回渝前曾主动向社区报备,返渝后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社区指引,主动前往集中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千里援建,获百万网友点赞 这位千里援建的确诊病例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后,上百万名网友为他加油,在重庆发布多个平台的评论区留言,向他致敬并祝愿早日康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