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蔺市举办"庆龙节" 让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2年03月04日21: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庆龙节”活动现场。洪俊摄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农历二月初二,重庆市涪陵区蔺市街道连二村一年一度的“庆龙节”拉开帷幕,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上演完美邂逅,让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也让村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庆龙节”源于二月二,龙抬头一说,表明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自2012年以来,连二村连续举办“庆龙节”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一届。在“庆龙节”活动中,最先登场的是春犁活动,三头耕牛头顶大红花分别从连二村1组、2组、5组出发到大浩汇合。

  前行过程中,一人牵牛,一人扬鞭赶牛,后面跟随数名村民,携带农具随行。牵牛的村民高呼“哟……”随即高声念唱“春风春雨人人夸,今年又是好庄稼!”话音刚落,其他村民一起附和“今年又是好庄稼”,紧接着赶牛的村民高呼“牛儿马儿,跑起!”随后,还举行了犁田、挑粮食比赛,以及捉鸭子等趣味活动。

  据悉,蔺市街道把乡村旅游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美心红酒小镇、蔺市古镇、万松里民宿文化村等核心景点建设,举办庆龙节、梨花节、丰收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把涪陵白茶、特醋等一批特色名优农产品推向全国、推出国外,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对推动蔺市旅游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刘政宁、洪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