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海纳百川筑巢引凤 荣昌抢占成渝人才“制高点”

2022年04月21日11:56 |
小字号

  4月20日,荣昌区举行2022年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重庆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发布并解读了具有荣昌特色的系列人才政策,力求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荣昌就业创业,推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荣昌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李波摄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最基础的因素。”荣昌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洪波表示,荣昌是一座移民城市,更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留才聚才。自2016年以来,荣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战略部署和市委人才工作要求,突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800余人,建成院士工作站、众创空间等市级以上平台载体76个,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者22人,优化实施“棠城英才”“棠城名医”“棠城工匠”等人才培育工程,评选“棠城+”人才42人,人才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洪波介绍,到2025年,荣昌确保人才资源从目前的11.4万人增加到20万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提高到23%。要实现人才素质的大幅提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达1.01万人,占专业技术人才的20%以上;高技能人才达3.22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0%以上。

  此外,荣昌作为成渝“桥头堡”城市,将借助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机遇,从强化两个载体、抓实四个环节、促进五个融合、统筹六支队伍四大方面齐心发力,加快建设成渝腹心人才集聚地。

  “荣昌素来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关键要素,构建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1+N+X’人才政策体系。”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荣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皓介绍,“1”即“1个方案”——“高起点”制定2022-2026年人才发展的实施方案。“N”即“N”个配套政策——“高质量”配套出台人才引进、培育、管理等配套办法。“X”即强化对人才的全方位服务——“高标准”强化“基础+专项”服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X”种保障服务。目前可提供25项服务,今年底将达到68项。

  李皓介绍,荣昌在充分总结人才工作经验和借鉴有关省市区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多次通过会议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各类人才、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意见,颁布了《加快建设成渝腹心人才集聚地的若干措施》《“棠城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棠城英才特支计划”实施办法》《加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人才集聚九条措施》《加强“一院一校”人才支撑十一条措施》《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办法》《英才服务管理办法》《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等8个人才政策。

  “系列人才政策的出台,充分彰显了荣昌的爱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诚。”李皓说,荣昌诚挚欢迎天下英才来荣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把荣昌打造成为成渝腹心人才集聚地。

  会上,高洪波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一起,为澳龙生物海智工作站及昌元化工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会议也为张亮、童万里、王辉等十位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了重庆英才服务卡B卡。(李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