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荣昌:让雷锋精神“点亮”城市文明

2022年03月04日19: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3月3日,重庆市荣昌区2022年“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创全国文明城区“我来说”活动举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现场随处可见。

活动现场。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注册志愿者15.27万人 志愿服务项目770个

  近年来,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荣昌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目前,荣昌区注册志愿者15.2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 570个,志愿服务项目770个,“小院讲堂”志愿服务队、“牵村行动”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获评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等表彰。

  “志愿服务已成为展示荣昌、宣传荣昌的亮丽名片。”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说。

  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

  “您好,请您带着娃娃走斑马线,做个好榜样。”清早,学生上学高峰期,昌州街道文明劝导队志愿者罗明玉早早就来到服务服务点位。

  刚上岗,一位准备带着孩子横穿马路的妇女就引起了她的注意,罗明玉赶紧上前劝导。2019年至今,罗明玉已连续4年作为荣昌区文明劝导志愿者守护街头文明。“我一周服务两次,每次3个小时。”

  志愿服务工作很辛苦,但在罗明玉看来却很有收获,她表示,自从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自身受益良多。“原来自己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现在对自己能严格要求了。”

  在荣昌区,像罗明玉这样的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医疗保健志愿服务、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让雷锋精神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着力提升服务内涵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刘书记,我和老伴年岁大了,身体都不好,买菜、买药、上下楼都不方便,您看咱们社区能给想想办法吗?”广顺街道檬梓桥社区党委书记刘南富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听到了居民的诉求,于是便充分挖掘社区内资源,通过区民政局志愿服务队推出“五心陪伴”爱心助老项目,为老年人提供“跑腿”服务。

  该项目2021年8月启动以来,不断有商户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果蔬,爱心形成合力。

  随着一个个品牌志愿服务的发展,荣昌区的志愿服务内容已由过去单一的扶弱助残向教育、文化、卫生、环保等领域拓展,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吸纳带动了更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加入,更好地凝聚起社会志愿服务力量。

  “大数据”助力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点开“荣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里的活动报名栏目,众多志愿服务“招募帖”映入眼帘,志愿者可以根据所在区域、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项目。

  参加并完成志愿服务,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志愿服务积分。这样方便、快捷、创新的志愿服务模式潜移默化地调动着新区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为全面推动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荣昌区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载体,让志愿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依托“文明荣昌”公众号和“荣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小程序等载体,通过线下征集志愿服务项目需求、线上发布服务信息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信息的双向畅通。

  “荣昌将继续从多元化参与、品牌化运行、常态化开展三方面着手,积极动员社会各层面、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掀起新的志愿服务热潮,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荣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刘政宁、邹彧)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