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地下作业遇中毒窒息?应急演练教你科学救援

2022年04月30日23: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应急演练现场。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分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30日电 地下有限空间作业遇有人中毒窒息,如何开展救援?4月28日,在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路网工程——雨水箱涵迁改工程项目开展了一场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两江新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民生医院、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单位人员到场观摩。

  在正式演练之前,重庆两江民生医院针对窒息、昏迷情况下的急救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重点介绍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使大家掌握在心脏骤停及缺氧情况下的人员救治。并对急救的流程、动作要点及规范性进行讲解演示。

  据施工方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整体规划,承担了方圆70公顷城市路网雨水排放的管道改迁工程。改迁工程有7个竖井,横洞长524米,直径3米,深埋地底下20-50米,这样的地下作业一旦发生中毒窒息事件,救援必须快、准、狠。

  本次演练模拟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工人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抢险、警戒疏散、医疗救护等随即有序展开。一些智能化装备也投入救援。

  其中,智能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施工人员和救援人员下井作业可随身携带,一旦硫化氢、一氧化碳、可燃气体、氧气浓度未在正常范围,仪器将自动报警。还有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这个约30斤的装备包含氧气瓶、检测器,救援人员穿着下井可保障救援安全。

  “城市路网地下工程施工,易碰到有毒有害气体,或排风设备故障等紧急情况。”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飞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片区地下作业安全生产机制,继续购置一批智能化设备,做好地下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确保地下安全生产作业。(胡虹、韩云飞)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