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孟晓轲:投身社会公益 用爱温暖他人

2022年05月05日08: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孟晓轲在健康主题社区活动中带领老人们学习养生手指操

  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孟晓轲,是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心阳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助理社会工作师。2017年以来,他针对秀山农村地区“三留守人群”、特殊人群及普通居民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工作期间,参加重庆市首届志愿服务大赛荣获铜奖,执行重庆市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身心健康伴成长”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小学儿童成长支持项目(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福彩公益创投资助项目)荣获“优秀项目”称号。

  一次偶遇 结缘社工

  那是2017年2月,孟晓轲还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去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服务的路上遇见一位老人。见老人一脸忧伤、神情无助的样子,他走上前去探个究竟。在了解到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老人独居在家,感到孤独寂寞,需要关爱和社会关怀后,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用所学的知识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事社会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项目都会耗时几个月或一年以上,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精力。此后,他进村入户、走街串巷,累计完成公益性服务项目10余项。长年累月户外行走、日晒雨淋,虽然让原本白净的脸变黑了,但却收获了群众的口碑。

  孟晓轲成为社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重庆“三区服务计划”项目,去钟灵镇云隘村开展村民的需求调研。他每天都是清晨5点起床,提前给大伙备好早餐。6点准时出发,每天徒步20公里左右,一路爬山涉水,挨家挨户逐一走访交谈。饿了,傍着山路席地而坐,啃几口干粮;渴了,喝几口山泉水,继续出发。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调研小组走访32600余人次,书写了10万余字的群众需求调研报告,为钟灵镇云隘村扶贫社会工作提供了专业数据支撑,受到了委托部门的充分肯定。

  逐梦公益 收获喜悦

  孟晓轲的每一次公益服务,都倾注大量心血,最后都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喜悦。

  2017年9月,孟晓轲所在的心阳社工承接了全国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身心健康伴成长”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成长支持项目。他牵头在郭园小学、长滩小学试点,联合学校教职工、志愿者等力量,以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和困境儿童救助等服务为主要内容,采取主题班会课、主题小组、主题活动、家访及个案管理等方式,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成长支持。经过一年试点,改变了居民对儿童成长支持的认识,使大家明白了孩子成长支持不仅是要学习成绩好,更重要的是身心素质的综合能力提升。同时,他还促进了素质教育,社工结合传统班会课注入生命教育互动,“活化”了学校素质课程与氛围,增强了学校、家长、孩子之间的联系。

  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孟晓轲牵头在秀山郭园小学、隘口镇中心校实施“安全教育·与爱童行”关爱儿童身心安全教育服务项目。为让学生对校园欺凌说“不”,他与4名社工分别入驻两所学校,开展了“拥抱安全的未来”安全教育主题趣味活动,通过趣味互动的方式,增进儿童之间和师生之间的感情,丰富其业余生活;通过每个摊位互动游戏,让参与儿童学习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与技能,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及学校安全教育内生发展。他还开展安全教育主题课程,帮助孩子们学习了校园安全知识,掌握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形式及应对方式,助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为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自2017年参加社工公益服务以来,孟晓轲牵头承接实施了市级财政支持项目——秀山村居社工站建设项目,建立村级社工服务站2个,服务“三留守”人员1万余人次;实施秀山县农村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推动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施秀山县尝试贫困乡镇农村老年社工服务项目,在秀山县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形成常态化的“社工+领域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群众”的老年服务联动模式,打造了社会化养老、短期疗养、城乡融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县级示范点,等等。

  “我坚持做社工,没有任何目的,就是真的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服务对象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或者偶尔的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句感谢,都让我感觉非常的满足、开心和快乐。”孟晓轲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表示,社会工作教会了他充分信任服务对象有能力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教会了自己“助人自助”,让他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他的人生会有很多个“五年”,在无数个“五年”中,他将始终秉承“不计得失、全力以赴”的态度继续为他人讲述自己的社工故事……

  潘锋 张铄 图片由秀山县心阳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