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匠人青黄不接 巴渝传统建筑谁来守护

2022年05月05日08:1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前不久,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今年,重庆住建和财政部门将联合行动,按照每人4000元的补贴标准,在潼南、荣昌、武隆、奉节、石柱、巴南、铜梁、忠县、酉阳等9个区县开展传统建筑工匠培训。

  目前活跃在重庆传统建筑市场的本土工匠只有数百人。“重庆传统建筑工匠已是青黄不接,再不培养技艺传承人,再过一二十年,巴渝传统建筑谁来保护、谁来修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说。

  重庆传统建筑,有着怎样一个市场?工匠们的生存情况如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年龄老化 后继乏人

  重庆传统建筑工匠以木工、石工为主,年龄多在55岁以上,冷门工种难寻人

  今年4月的一天,涪陵区青羊镇大雨如注。在当地的陈万宝庄园,一道道雨帘顺着屋檐急泻而下,但院子的天井内,却并没有积水。

  “陈万宝庄园建于1862年,300余名工匠耗时12年建成。”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庄园修建之初,就精心设计了主次分明、明暗结合的排水系统。

  陈万宝庄园桶沟采用了特制的长瓦并涂上了锡,雨水打在锡瓦上,流速会加快。不仅如此,庄园各处还修建有明沟、暗沟和盲沟以及石导水器,高效的地下排水系统能及时导流,使得建筑在暴雨中“安然无恙”。

  不过,这座精巧的古建筑,却给后期修缮带来挑战。去年底,涪陵区对陈万宝庄园启动修缮工作。为准确还原庄园的原有风貌,该区制作了10:1的庄园木质模型,还原了建筑的屋顶、柱子、桷沟等细节,并对各部分进行拆分、组装,编制出详细的维修方案报请市内专家审定后,方着手对外招募工匠。

  “我们花了近三个月时间,找遍整个重庆,才找到不足30名老师傅。他们中不少人年龄已超过60岁。一旦师傅们的手艺没人继承,将来庄园再需要修复时,我们去哪里找手艺精湛的工匠?”青羊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种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去年下半年,巴南区石龙镇覃家大院启动修复工作,在当地招募传统建筑工匠时也遭遇“用工荒”。无奈之下,项目部只好到外地去请工匠。

  调查显示,目前,活跃在重庆传统建筑市场的工匠,以外地人居多,本土工匠只有数百人,他们大多分布在渝东南地区。个别工种的执业情况颇不乐观。比如,灰塑工之类的冷门工种,整个重庆只有二三十人。彩塑工,更是少见踪迹。

  “工匠后继乏人,是我市传统建筑市场面临的最大尴尬。”重庆住房和城乡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委员张小东表示,重庆传统建筑工匠以木工、石工为主,年龄多在55岁以上,大部分最多可干到70岁。

  学徒难招 坚守更难

  传统建筑工匠培训主要靠“师带徒”,一门技艺通常需要“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干这门高收入的手艺活?

  记者了解到,传统建筑工匠培训主要靠“师带徒”,一门技艺通常需要“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漫漫学艺路,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

  70岁的刘成柏,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人。他先后带过的几十个学生,目前大多数已另谋出路,坚守下来的成熟徒弟很少。

  工作条件艰苦,也是年轻人不愿做手艺活的重要原因。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石匠白凯透露,石雕师傅经常在室外工作,长期跟切割机、磨光机打交道,有时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曾当过漆工的酉阳偏柏乡苗坝村村支部副书记唐开泉告诉记者,太阳还没出来,油漆工就要上山割漆,回来还要自己熬制土漆。程序复杂,费时费力,愿意当漆工的人越来越少。

  此外,随着建造技术的更新换代,愿意修建传统建筑的客户越来越少,许多年轻人对传统建筑市场并不看好,也是古建筑工匠后继缺人的重要原因。

  最近,奉节开展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就遇到尴尬事:受训者包吃包住,不用出一分钱学费,只需抽出一周左右时间参加集训,考核合格后就能拿到官方认定的职业资格证书。对于这种不花钱还能长技术的好事,许多青年工匠却不“感冒”。

  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村镇科负责人透露,奉节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小孩。加上该县传统建筑较少,传统建筑工匠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一些匠人觉得手艺够用就行了,参加培训每天还要损失几百块钱劳务收入,不划算。”

  仅传统村落保护一个板块,今年我市计划投入市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近3亿元,比去年增加近4倍

  市场很大 短板要补

  传统建筑工匠后继乏人,难题该如何破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全国传统建筑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古建筑行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预计“十四五”时期,市场还将保持稳中向上的发展趋势。

  重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传统建筑市场也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传统建筑保护、修复的市场可观,全市现有2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110个、市级传统村落75个;还有市级历史建筑696栋、6579处文物建筑。目前,全市从事传统建筑工程的承包企业已超过700家。仅传统村落保护一个板块,今年我市计划投入市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近3亿元,比去年增加近4倍,预计带动其他投资将超过10亿元。

  一些有识之士从重庆传统建筑市场中,也淘到了金。2014年,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的周奎回到巴南区石龙镇老家,跟父亲学起雕工。7年多时间,周奎成为当地有名的周氏木作市级非遗传承人,不仅获得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还开起重庆古御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年收入最高时达到900万元,而其中近一半收入来自传统建筑市场。

  如何弥补传统建筑工匠人才不足的短板?记者了解到,此次传统建筑工匠培训,我市放宽了培训对象条件,只要身体健康,年龄在18至55周岁,热爱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作,且有一定的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基础的人员均可参加培训。同时,培训工种更加丰富,除了鼓励相关区县开展指定的传统建筑木匠、石匠、砖瓦匠等工种集训外,还可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增加装饰类、造园类、烧造类等工种培训。

  建立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的工作也在推进中。我市将对从事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作达10年以上,掌握娴熟的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积极传承技艺的,直接颁发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高级合格证书,列入市级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认定为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传承人;并鼓励市级巴渝传统建筑工匠优先承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项目。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培训传统建筑工匠2000至3000名,力争每个区县有二三十个‘领头人’,以此推动传统建筑工匠队伍发展壮大。”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廖雪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