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提速 看重庆东站四大亮点

2022年05月21日08: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东站主体工程全面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提速

  5月20日上午,重庆东站铁路交通枢纽(简称重庆东站)站房核心区,伴随着10多台旋挖钻机启动桩基施工,标志着重庆东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建。2025年,重庆东站将与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同步建成通车。

  重庆东站位于南岸茶园新区,是我市新建的最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门户枢纽,规划引入我市“米”字型高铁网中的渝湘、成渝、渝万、渝昆、渝贵等五条高铁,以及普速铁路枢纽东环线和渝怀线等线路。

  据了解,重庆东站东西向长650米,南北向长620米,将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要求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的原则,通过立体集约化布局,将铁路、配套市政、综合开发等功能融合在一起,形成建筑规模122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

  重庆东站建成后,将形成“上进下出为主、下进下出为辅、立体流线疏解”的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届时,乘客下了高铁,基本实现5分钟内换乘多种交通工具。

  不只是重庆东站加快建设。目前,重庆正全力以赴抓在建铁路促放量、抓铁路前期项目抢开工,提速建设我市“米”字型高铁网和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

  今年,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将加快建设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高铁、成渝铁路改造工程、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启动建设渝西高铁万州至樊哙段、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运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同时,该集团将积极推动渝昆、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建设,加快推动渝西高铁重庆至安康段、渝宜高铁开工建设。

  当天,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青春向党 铁路建功”铁路青年突击队立功竞赛活动。(记者 杨永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有种重庆人的胆识,叫通江达海
  重庆,中国西南的交通枢纽,长江从青藏高原奔涌而下,自西向东贯穿城市,汇同嘉陵江一道,奔流入海。 河流两岸狭窄的地形,没有羁绊住这座城市和城里的人,他们带着与生俱来的豁达和无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出一条写满“勇敢”的路;他们在大山大川的孕育中,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叩响通江达海的大门。…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