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兴论坛》拉开村(社区)书记“潼台比武”序幕

2022年05月21日14:28 |
小字号

演播厅现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9日晚,潼南区委组织部联合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录制的《潼兴论坛》首期访谈节目,在潼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拉开潼南区村(社区)书记“潼台比武”的序幕。

  据悉,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书记朱席武、崇龛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向世勇、太安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文春来走进演播厅,聚焦乡村产业振兴讲发展、谈做法、述对策、绘蓝图。三位村(社区)书记结合产业发展基层实践,分别介绍各自村(社区)的产业发展路径。

  “近年来,双坝社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潼南绿’品牌。目前,双坝年产蔬菜产量达16万吨、产值1.8亿元,9个品种获蔬菜地理标志。”从事蔬菜产业发展20多年,朱席武对双坝产业发展故事娓娓道来。

  “白沙村产业发展是多元化”,向世勇紧接着拿起了话筒,“目前,村里种植业上有2200亩油菜,890亩柠檬,以及葡萄、沃柑等特色经果300余亩,养殖业上发展了70余亩淡水鱼、800余头生猪代养。此外,我们积极拓展第二三产业,目前有电商、餐饮店6家,引进电子代加工厂,带动本村20余人就近务工,老百姓在村里又有了不错的增收渠道。”

  太安镇太平村属于丘陵山区,生产成本高、效益低。而文春来的做法则是,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采用“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以土地折价入股,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产业。“去年我们实施了土地宜机化改造600余亩,今年计划将旱地打造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和油菜制种基地,水田打造为水稻直播直采示范基地,同时拓展稻田养鱼项目来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访谈嘉宾还围绕农村怎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基层发展各抒自见。

  谈及乡村振兴,朱席武表示,将引进企业入驻,成立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公司,打造潼南“蔬食记”乡村旅游品牌,形成全方位的产品构成体系,为叫响“周末到潼南”城市营销品牌贡献一份“蔬菜绿”。

  向世勇谋定而动,表示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推广有机柠檬,提高柠檬产业效益;二是发展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深化农文商旅融合,结合产业发展打造新型乡村旅游。

  文春来则表示,将坚持以村集体为引领,通过“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同时,拓展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提升发展活力,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入驻。

  据潼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潼南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激发村(社区)书记主动性创造性为重点,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为突破,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为目标,不断推出“潼兴论坛”讲发展、“潼兴课堂”学经验、“潼兴擂台”比能力、“潼兴晒场”亮成绩等活动,搭建起村(社区)干部提升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全力推动“加强版”的班子干出“升级版”的业绩。(袁豪、张峻豪、蒋座)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