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优化管理、技术创新,擘画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新蓝图

2022年05月21日10:29 |
小字号

  为城市,建未来。近年来,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奋进在共建巴渝基础设施建设第一线,水土嘉陵江大桥、蔡家大桥、礼嘉大桥、中梁山隧道、含谷立交……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如雨后春笋破竹的气势呈现在巴渝大地上,高品质项目背后,与公司打好“优化管理”、“创新技术”这两张“特色牌”密不可分。

  优化管理

  促使项目落地生花

  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军介绍,公司以发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为使命,主要承担跨江大桥、穿山隧道、城市快速路等市级重大项目建设。

  面对如此重大的项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始终贯穿着“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开展工作”的总方针,以“顺利推进项目”为主线,以“事事问进展”为抓手,严格遵循项目落地程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织成一张严密的把控网。

  在统筹时,公司合理安排施工时序,狠抓关键。针对部门各自的业务特点,分别将年度工作计划层层分化到月度计划、周计划,以工作节点目标为准,按周计划追踪工作完成情况。而常规情况由项目经理带领团队执行,特殊情况则在每周一的周例会上共同商榷,在杨军看来,周例会至关重要,可以集思广益,能有效提升效率。

  杨军介绍,公司一方面将多层次完善管理体系,巩固项目管理提升成果,为项目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查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不足,优化完善管理体系。此外,在项目设计阶段,表格化清单化明确工作程序和工作计划,确保项目前期按计划落实。同时加强对设计单位管理,对设计方案、设计文件进行审查,进一步提升设计质量。

  创新技术

  促使项目提质增效

  重庆城投建设公司秉承着“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助推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善平介绍,重庆城投建设在公司聚焦工程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工程现状问题研究和前沿课题研究,立项多个科研课题、多个市级科技项目,获经费资助百余万元。

  针对顺利推进工程的具体措施而言,公司大力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合同建立智慧工地系统,充分利用智慧工地设备设施,快速准确了解工地进展情况;外聘第三方检测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质量抽检,全面掌握和提升项目工程实体质量;聘请第三方设计单位,结合外聘专家,对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的设计勘察成果进行审查,进一步提升设计质量。

  除了着重推进项目建设之外,2022年,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也持续发力,公司正积极申报博士后工作站及青年专家工作室。此外还获得“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重庆山地城市交通声屏障实施技术研究与图集》等4项地标、导则编制,申报3项专利并发表多篇论文。

  “做高品质工程,让百姓走上幸福路”,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将牢牢握住两张“特色牌”、打好两张“特色牌”,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擘画城市交通发展新蓝图。(刘靖渝、张秒)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