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高“含新量”!两江新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条举措

2022年06月13日21:11 |
小字号

  两江新区消息,两江新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市场主体准入环境、项目投资和建设便利度、不动产登记和创新税务监管机制、政务服务水平、金融服务覆盖面、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企业服务环境等7个方面,推出30条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

  此次优化营商环境30条干货满满,“含新量”十足,包含不少在重庆市先行先试的行动举措,包括开展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智能审批、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探索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探索整合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综合申报表,探索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辅助性事务试点等。

  在打造更加高效透明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方面,两江新区在重庆市率先推行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智能审批试点,由市场主体对登记事项进行自主申报,通过智能审批系统进行审批,结合自助终端实现营业执照“即办即领”。

  两江新区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点。市场主体自主确定经营范围后,由登记机关对市场主体的主体资格和登记事项予以认定并公示。“此举赋予了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也为市场主体寻找发展新赛道新空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提升项目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方面,两江新区将探索开展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模式,在已实现“交地即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报价审批服务流程,并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

  在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方面,两江新区将推动不动产登记实现“税费同缴”,推行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收缴;实施工业项目“验登合一”,实现房屋综合验收即拿“不动产权证”;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尽可能统一不同税种征期,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的次数。

  在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方面,两江新区“金融服务港湾”覆盖面,推进金融服务下沉,扩展金融服务半径,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方面,两江新区从规范专利代理市场环境、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度”、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贷”、建立招投标“红名单”激励机制等八个方面出发,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力度,全力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优化企业服务环境方面,两江新区持续优化通勤“最后一公里”,优化人才成长“生态环境”,推进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彭丽桦 )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