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助力企业发展 重庆经开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出新招

2022年07月10日15:49 |
小字号

近日,重庆经开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微信群不时收到来自辖区企业的咨询,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企业一一解答,并常年出资聘请专业的质量技术服务专家队伍和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队伍,跟进后续常态化服务,为辖区内企业进行技术问诊和技术帮扶。

今年,重庆经开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在做法和模式上有了更多的创新。

点线面结合 服务更广更深入

据介绍,重庆经开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以美的产业园、重庆软件园为试点区域,联合南岸区整合17家川渝两地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单位,助力辖区产业链质量上档升级。其中,为“重庆美的”制订的《供应商评价标准》,帮助“美的产业园”供应链上的15家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10-20%,产品交验合格率由72.4%提升到88.3%。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对企业质量的帮助,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质量技术巡检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企业完成了质量技术巡检。

“我们这次的巡检对象包括辖区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企业、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企业、获得自愿性认证的组织、获得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的机构、公开发布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等,以及其他需要实施质量技术巡检的市场主体和业务事项。”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检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我们将帮助企业进行整改并进行后续跟踪。”

重庆和诚电器有限公司。重庆经开区供图

重庆和诚电器有限公司。重庆经开区供图

重庆和诚电器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配件、摩托车零配件等为主企业。去年该公司的电动车充电器在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上的质量标准未对标国内先进标准。为帮助企业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强制性要求,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和市产品缺陷召回中心专家前后3次,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指导企业完成产品质量控制,提高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能。

据悉,产品质量提升后的重庆和诚电器2022年作为电动车充电器的优质企业参与了国家强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的制修订。

建立线上平台 服务更快更便捷

当前,重庆经开区已形成“美的园区质量服务驿站”“重庆软件园服务驿站”“线下服务窗口”3种服务模式。

自2021年9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以来,重庆经开区以3种服务模式为基础,充分利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名牌创建等多种手段为企业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提档升级,成绩显著。

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经开区帮助12家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新获得各类质量认证证书35张;新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5家,专利导航项目1个,中国专利奖金奖1个,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个。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质量服务,重庆经开区还将开发建设“线上质量驿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质量驿站”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GIS、大数据、二维码等技术,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需求智能匹配,质量资源要素快速集聚、即时响应、协同服务、一体化推进,为重庆经开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的“菜单式”服务功能模块,从而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

截至目前,重庆经开区“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已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发展问题百余个,打通了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最后一公里”。(刘佳丽)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