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6日15:4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渝北通过聚焦重点项目、振兴乡村文化、培育节庆品牌等举措,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

行走在渝北,无论是去山间民宿享受一片清静,亦或到文化惠民消费季尽享文化大餐,总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产出,经济发展与文化兴盛同步同向。渝北,一幅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聚焦重点项目 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站在高处俯瞰,矿山绝壁高耸,崖壁之下,一个个矿坑宛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其中,一池池碧水如翡翠般碧绿闪亮、晶莹剔透,仿佛人间仙境,美得让人心醉--这里是铜锣山矿山公园。

自矿山公园开园以来,这里迅速成为新晋打卡点。同时,园内还推出了小火车、观光车等文旅服务和文创产品。

铜锣山矿山公园的“转变”是渝北区打造重点文旅项目的成功案例之一,去年以来,渝北区各文旅产业项目全面“开花”,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渝北区聚焦重点项目,合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传统旅游项目建设方面,渝北区加快推进龙兴古镇升级改造,确保明年建成开街;完成矿山公园旅游总体规划,完成核心区详细规划编制,做好项目启动准备;持续推进统景温泉度假区开发。

在加大文化园区建设方面,持续推进重庆创意公园和重庆国盛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奥飞主题乐园”落户渝北,加快建设重庆游戏产业园。今年,已创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力争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1个,力争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230亿元。

在推进玉峰山、环山休闲旅游区建设方面,渝北区大力发展玉峰山旅游民宿,指导玉峰山创建4A级景区;推进玉峰山艺术家村落建设,引进国内知名艺术家入驻,打造名家工作室、名家艺术村落、艺术酒店、艺术工坊、青年艺术创客空间,带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用好用足环山交通资源和文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美食、生态休闲、文创集市、花艺园艺等业态,打造成北区“文化会客首选地”、“网红打卡热门地”、“都市美食新高地”。

振兴乡村文化 用活用好渝北独特资源

晨起山雾环绕,夜伴清风入梦,寻一方庭院,沏一壶清茶,捧一席书卷,将时光轻柔安放……如果你也曾向往这样的生活,不如“归隐”洛碛“沙湾小聚”民宿,体验最简单的惬意慢生活。

“沙湾小聚”民宿位于洛碛镇沙湾村10社,总占地约100亩,设计理念坚持“原乡原俗原貌”,外墙采用原木结构建造,建有露营场所、游泳池、茅草温泉池、环果林休闲跑道等配套设施。近期,“沙湾小聚”的开业吸引了很多城里人驱车前来打卡,只为求得一份山间的淡泊自如。

除了“沙湾小聚”民宿,近年来,渝北区涌现出慢屋·青麦、两生花、星空夜话、朵田间、樱之驿等多家精品民宿,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渝北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惬意。今年,渝北区还重点围绕南北大道沿线,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带,通过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支撑,重点推进了木耳“新乡田园”、兴隆“礼朝屋基”“柏树屋基”、大湾金凤村“上古农耕”等“艺术乡建村”建设,推动龙门、华蓥山高端民宿集聚区建设,年内力争新增精品民宿8家,真正做到诗意情怀与生活美学相得益彰。

为用活用好文旅独特资源,渝北区还创新成立了文化旅游基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旅游及精品民宿、乡村文化振兴、古镇村落提升等3个专项指导组,负责全程指导跟踪各重点项目的文化挖掘、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工作。选派业务骨干、专业干部每周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严格把关,旨在把文化艺术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各阶段工作做实做细。

发挥品牌效应 精心培育文旅节庆品牌

今年6月10日,2022年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在重庆大悦城启幕,这份精心烹饪的“文旅大餐”,点燃了城市“烟火气”。据悉,此次消费季参展商家800余家,展品达2000余种,累计发放消费优惠券2000万元,拉动消费3亿元。

和以往不同,本次文旅惠民消费季专门开设文化体验区,新增加了曲艺演出、青年歌手大赛、儿童书画大赛、经典诵读大赛、文保论坛等项目,看似传统活动但意义深远,涵盖少年、青年、中老年等各个阶段人群,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营造强烈的文化氛围,挖掘弘扬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是魂、是根,在传统文化带来的强劲消费力和影响力的同时,通过传统的曲艺表演、书画大赛、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动更深层的文化理解和重塑。

今年以来,渝北聚焦品牌效应,用好渝北主会场优势,抓好西洽会、文博会、旅交会等重要活动的对外宣传,拓展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形式,推出更多爆款外宣产品。

同时,培育渝北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持续办好“文旅让生活更美好”惠民消费季,支持各镇街举办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宣传好“主城周边游、渝北好地方”形象;策划中央公园国际文化艺术节、铜锣山矿坑音乐会和乡村国际大地艺术节,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

此外,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度合作,牵头组织百企友城行,加强与广安、广元等川渝协议友好市县交流合作,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数字资源一网通,携手共推文化旅游线路、共商惠民政策、共享优质服务,唱响“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欧云霄)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