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车行万里爱传一路

2022年09月07日15:23 |
小字号

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爱心植树。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爱心植树。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一个人的举手之劳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一群人长久的坚持。在重庆,有这样一支由3600余名志愿者、1600余辆出租车组成的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已经坚持学习雷锋做好事9年时间。他们曾荣获“中国运输领袖品牌”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工人先锋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国家及省市级荣誉百余项。

2013年3月5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从此,一股股爱的暖流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他们春植树、夏送考、秋助老、冬献血,从免费接送考生,到义务接送困难老人、慰问敬老院老人、帮扶困难儿童……车行万里,爱传一路,“雷锋的士”已经成为山城流动的文明名片。

雷锋的士爱心送考。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雷锋的士爱心送考。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爱心送考 17年坚持为考生护航

早在2005年起,重庆的爱心出租车队开始自发为高考学生组织爱心送考,至今,已经整整坚持了17年。

“你好,我是明早来送您孩子去考场的出租车司机,明天我将按照定位来接孩子。”高考前一晚,“雷锋的士”的队员们提前与家长联系,确定送考事项。此前,“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就已经为送考做足了准备:提前了解接送考生的基本情况,并拟定最佳行车路线,做好所有送考车辆的检修,全力保障考生顺利赴考。

“叔叔,我突然有事到了长寿,现在赶不回寸滩,可以来长寿接我吗?”2018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凌晨两点钟左右,“雷锋的士”队员突然接到一名本该由寸滩到观音桥十八中考点的考生电话,他立即向负责人汇报情况。

“即便学生在长寿,咱们也要去接,路程远,咱就早点出发,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尽力帮助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做出决定后,志愿服务队立即派车前往长寿接这名考生,让学生顺利参加了当天的考试。

多年来,“雷锋的士”免费接送考生1.2万余人次,早已养成了提前规划、为考生准备面包、笔具等小礼物的习惯,用实际行动为高考生保驾护航,用贴心、暖心的小举动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温暖回家路打通春运“最后一公里”

“您好,欢迎回家!”春运节前出行高峰,每晚19点到24点,1600余辆“雷锋的士”听从安排分批次分布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地“待命”,只要出租车站点出现运力吃紧的情况,这些“雷锋的士”便会立刻赶去“补充”,每小时每个点会有将近150辆的“雷锋的士”等候在此,帮助夜间到站,乘坐公交或轻轨不能直接到家,或行李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带小孩的乘客,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确保旅客方便快捷回家,缓解春运压力。

寒风中,“雷锋的士”队员们统一着装,热情文明的用语,为归乡旅客照亮回家的路途。“师傅,秀山走吗?”晚上11点多,从火车站涌出无数游客,一对夫妻提着五六个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向“雷锋的士”队员夏师傅,还不等夏师傅开口,夫妻中的妻子就恳求道,“师傅,麻烦你跑一趟吧,我们一年在外面打工难得回家几趟,只想早点回去看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夏师傅接过夫妻俩手中的行李,“上车吧!”

黑夜中,贴着“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的出租车驶向乘客的家,9年来,在春运、五一、国庆黄金周等节点,“雷锋的士”共疏运65万人次。对于返乡的旅客来说,出租车司机就是把他们送到家门口的人,让他们感到了回家路上的温暖。

载爱前行三尺车厢装满人间真情

每一名“雷锋的士”队员都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他们立足三尺车厢,传承雷锋精神,温暖万千乘客。9年里,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学雷锋的故事天天在山城上演,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邓小东、“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张勇和熊小兰夫妻、“中国好人”曾信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殷其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经小文等行业模范人物。

张勇和熊小兰夫妻坚持多年定向帮扶困难老人,老人今年已经101岁;曾信华连续2年风雨无阻接送出行不便的重病老人前往医院就医,直到老人去世;王传熊生前每月定时上门接送患者刘维安,背他下楼,抱上出租车,又从医院接回来,背回家;51岁的入党积极分子徐伟连续40多天免费接送援鄂医护人员家属詹女士,准时准点、从未缺席……

小善聚大爱,溪流成大海。9年来,重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500余次,到敬老院参加敬老活动150余次,义务接送1500多名孤寡老人,建设“雷锋的士”生态林10余亩,植树1300余棵,见义勇为15余次,拾金不昧总价值1800万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正在用无数的聚沙成塔的微力量,用车轮传承雷锋精神,用三尺车厢传递人间真情,载爱前行,在一点一滴中感动着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让它变得更暖、更善、更美,成为山城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