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兴论坛》第三期开播 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2022年09月16日17:26 |
小字号

《潼兴论坛》第三期活动现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潼兴论坛》第三期活动现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第三期《潼兴论坛》村(社区)书记系列访谈节目在塘坝镇天印村开讲,扎根一线的新老村书记们济济一堂,以集体经济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关于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热烈讨论。

“发展乡村经济要有一个好模式。” 潼南区双江镇金龙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曹江波率先打开话匣子,介绍起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我们以联耕公司为媒介,实现全镇内的管理技术互通、生产资料互补,做到规模化和标准化,现在共有208户村民入股了村集体经济项目。”

张洪伟是潼南区宝龙镇长新村坚持集体经营、走共同富裕之路的设计者、亲历者、推动者。对于村庄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他久经考验。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之后,老百姓通过入股、务工赚到了钱,感受到了我们是实实在在为大家办事,有了群众基础,村里的工作开展起来也更有效了。”张洪伟说,通过依托“宝龙柚”品牌,线上线下销售“齐发力”,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2万。

“大家请看,这是我们联合社生产的‘老粉匠’手工粉条,它以红苕为原材料,经过20多道传统工艺,具有久煮不断、口感爽滑、柔软带糯的特点。”潼南区花岩镇花岩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玉明接过话头,向现场观众介绍起了自家“明星产品”的独特经营模式。

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曹江波说:“事情办好了,群众才满意。”张洪伟补充说:“集体经济取之于民,自然也要用之于民。”和张洪伟的建议一样,吴玉明表示:“我们集体部分的收益,很大一部分用于困难群众的帮扶,很多村民说我们‘两委’搞得好。”

“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与集体经济结合,发挥出双江独特的红色优势。”“让群众看得见效益,使村集体经济在持续发展壮大中得到群众支持,确保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言谈讨论之间,众多难题在思想碰撞中逐一化解。

互动访谈环节。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互动访谈环节。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互动访谈环节,台下的村书记们踊跃举手、争相提问,台上的村书记悉心解答。接地气的“治村之道”让现场的年轻村书记感到获益,提振了士气,营造出了“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领着书记干”的良好氛围。

“这次论坛是一次‘传帮带’式的学习,既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又建立起互帮互助的新途径,获得了很多乡村治理‘金点子’。”潼南区大佛街道文家村村支部书记刘勇表示,会将今天学到的“金点子”带回去,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为潼南的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潼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国防教育进校园 同心共筑强国梦
  活动现场。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胡虹)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9月16日上午,重庆青少年国防教育宣传月主题示范活动在重庆市江北区华渝实验学校举行。…
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436件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9月15日,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了解,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共联合查办“两品一械”违法犯罪案件114起,打掉犯罪团伙12个,捣毁制售假“黑窝点”8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6人,涉案金额1.6亿元。…
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文物鉴定养老诈骗案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日,重庆沙坪坝警方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套路的特大系列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查证全国各地受害人2600余人、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2020年10月中旬,重庆沙坪坝警方接到陆先生报警称,当年7月初,陆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认识了重庆市沙坪坝区隆乾文物鉴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得知陆先生有文物收藏爱好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反复劝说其参加公司组织的鉴定活动,并宣称他们有北京知名专家现场鉴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