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石柱:党建引领“破难题” 荒地变身“希望田”

2022年09月20日10:48 |
小字号

在石柱县黎场乡秀才村,辣椒基地红艳艳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在忙碌着采收;新整治出来的撂荒地连片集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乡村干部走在田间地头,酝酿农文旅融合发展计划……

创新机制

探索整治荒地“新途径”

近年来,黎场乡土地撂荒现象严峻。为破解这一问题,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建立了“乡主导、村主抓”机制,让“党建链”与“产业链”紧密相连,通过主动“造血”,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有的土地没人种、没人管,那么基层党组织就应该种好和管好。”黎场乡秀才村党支部书记梁兴全说。

一指用力,不如聚指成拳。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把撂荒地“种起来、活起来、管起来”,今年以来,秀才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作用,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极力探索“党建+基地+农户”新模式和新途径,把分散、零星、小块的撂荒地综合利用起来,在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的同时,将辣椒产业作为做大集体经济的“蛋糕”,让村集体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众筹”资金

种辣椒发展“红色经济”

发展村集体辣椒产业,流转和整治村民的撂荒地、购买化肥和种子、请村民务工都需要资金。资金从何而来?面对这一难题,村两委干部创新实施“党建+众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秀才村党支部书记梁兴全率先垫资4.9万元,党支部副书记陈娟、综治专干崔学兰、本土人才李雪林、妇联主席黎学兰随后每人垫资1万元,为发展村集体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有了这8.9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我村在新明组流转了203亩撂荒地,组织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在复垦后全部种植上了辣椒,让撂荒地重新焕发出新活力。”谈到发展村集体产业,梁兴全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段时间,正值辣椒采摘时节,一片片辣椒田经秋雨浸润后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充满生机与活力,村民们置身于辣椒田里,熟练地采摘火红的辣椒。“从种植辣椒前期,我们就在这里务工,现在又在这里摘辣椒,每天还有工资,村里发展这个产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多。”村民们说。

连片整治

撂荒地蝶变“希望田”

进入8月中旬以来,在秀才村的新明组和秀才组,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务工村民在有序忙碌着。一块块平整出来后的撂荒地已连片集中,绘就了一幅旧貌换“新颜”的新图景。这是秀才村为进一步扩大撂荒地整治规模,科学规划、精准发力,走深走实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打造的千亩油菜种植基地。

“做梦都想不到,荒了20多年的土地又‘活’了过来,现在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务工收入。”村民高晓林说,辣椒产业发展起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两委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让撂荒地“变废为宝”。为此,秀才村结合村民的意愿,集思广益,拉开了规模化整治撂荒地、发展特色产业的帷幕,并决定打造千亩油菜种植观光基地。

“种好油菜冬季作物,既发展了村集体经济,确保了一地双收,又可带动村民增收。”据介绍,秀才村正在紧锣密鼓打造千亩油菜基地,其中包括今春已打造的203亩辣椒基地,在辣椒采摘结束后,就马上用于种植油菜。黎场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才村以油菜花为媒,还将致力于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通过“赏花游”来带动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发展,走出一条“以农兴旅、以旅强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荒地‘耕’新产业旺,乡村振兴有盼头。”看着村里的撂荒地一天天蝶变成为“希望田”,村民陈时云诗意般的话语里饱含着兴奋和自豪。(隆太良)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