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中心城区由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类分区差异化防控

2022年12月01日17: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2月1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39例。当前,重庆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11月30日,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6584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55例),较29日减少1208例。

11月30日,中心城区共报告新增感染者5522例,较29日减少863例,报告数量连续3日下降,其中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等4区共报告3930例,占中心城区的71.17%。

同时,中心城区社会面发现感染者75人,社会面占比连续6天下降,持续下降至1.36%,大渡口区、沙坪坝区、巴南区、渝北区、北碚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7个区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603个高风险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调整为低风险区,152个镇街、1703个村(社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成功创建“无疫小区”8759个、“无疫社区”690个。中心城区疫情形势呈下降趋势,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

中心城区以外区县,11月30日共报告新增感染者1062例,其中梁平区报告新增422例,占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的39.74%。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的社会面发现感染者85例,占比8%,23个区县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13个区县连续三日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疫情形势总体向好。

“一个月以来,全市人民克服万难,齐心抗疫,取得了社会面清零攻坚的阶段性胜利。”李畔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政策。对中心城区而言,由之前的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现有的高风险区当中符合条件的立即调整为低风险区,加快缩小包围圈,新划定高风险区主要以楼栋、单元为单位来科学划定。在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的时候,及时调低为低风险区,对高风险区严格管理、足不出户。高风险区所在的街道、乡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同时,鼓励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现在已经创建成功了8000多个无疫小区、600多个无疫社区,不断扩大无疫小区和无疫社区的覆盖面,在这些地方实行常态化防控,让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此外,对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和二十条的相关要求,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对高风险区以及重点人群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随意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在高风险区以外的地方继续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