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2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胡虹)2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消息,第二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26日在成都举行。两地围绕“成渝‘双核联动’共筑科普未来”主题,来自国内、成渝两地的科普大咖为两地进一步加强科普协同合作建言献策,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承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吴序在致辞时表示,2021年第一届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开启了成渝科普合作的新篇章。一年多来,成渝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在标准制定、资源开放、人才交流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此次论坛举办有利于深入推进成渝两地科普协同创新发展,进一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现场,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重庆自然博物馆、生命奥秘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共同发布《成渝地区科普研学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管理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科普研学服务管理规范。

《管理规范》坚持合规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原则,辅以前瞻性,对场所要求、服务流程、人员配置、科普研学课程与线路、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做出了要求,将在提升科普研学服务质量、推动科普研学实践活动有效开展、加强科普研学行业标准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管理规范》,并综合研学资源、研学导师、研学课程与线路等因素,论坛现场对首批10个符合标准基本要求的成渝科普研学基地(营地)举行了授牌仪式。这10个基地(营地)分别是——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南山植物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公路与汽车安全科普基地、西南政法大学媒介素养科普基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生命奥秘博物馆、成都立巢航空博物馆、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三和老爷车博物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