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武隆以实干实绩开启新年新局

2022年12月31日11:13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重庆市武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建设项目现场机械声此起彼伏,乌江白马航电枢纽施工现场车辆来回穿梭,渝湘复线高速双堡特大桥上工人施工正酣……临近元旦,重庆市武隆区各大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建设生产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着新年开局。“红火”的工地一线,处处都是“追梦人”奔跑的身影。

这是武隆的大事一刻都不能耽误

12月29日,天还未亮。周勇和同事们就裹上棉大衣,带上安全帽和手套,前往武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检查项目质量,督促施工进度。

为什么如此之急?

“工期紧,目前儿科大楼项目已经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元旦期间大伙儿也要加班加点,争取如期完成任务。”周勇说着,脚步没停,又紧了紧安全帽,“我和兄弟们都是老工程人了,要是耽误了工期,就要闹笑话”。

和周勇一样,元旦期间,还有50多名工人依然坚守在儿科大楼的项目上,为武隆这座“理想之城”添砖加瓦。

武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建设项目是2022年武隆区级13件民生实事之一,是群众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民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武隆没有儿童专科医院的空白,对于保障武隆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武隆的大事,一刻都不能耽误,我们要确保儿科大楼在明年6月份能如期投入使用。”伴随着现场机器的轰鸣声,周勇语气坚定。

塔吊旋转往复,车辆来回穿梭。每一个忙碌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证项目如期顺利完工,为武隆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项目24小时施工只为抢抓进度

脚下是悬崖,耳畔是狂风。“注意锚索清洁,下料长度要达到35米,穿锚索要保证完整穿进孔内。”12月29日,乌江白马航电枢纽一期工程项目部值班经理谷静在施工现场,仔细检查锚索施工质量。锚索施工质量决定着边坡的稳定程度,一点也不能马虎。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是“十三五”计划重点水运工程项目,是武隆区目前在建的投资最大的水运项目,预计2031年全面建成。届时,它的年发电量将超过17亿度,并且渠化乌江航道46公里,建成高等级航道,500吨单船可以直达贵州。

为了保证工程按时按质完成,该项目坚持24小时施工。尽管如此,谷静也时常和同事们争分夺秒,经常都在为了1厘米甚至1毫米较劲。

中午12点,建设者们和往常一样来到食堂。回锅肉、黄焖羊肉、腊肉……五湖四海“拼”出来的几道“硬菜”,整整齐齐地摆在餐桌上。

工程质量管理部副主任孟磊拿出手机拍下了中午的伙食,他准备发给远在甘肃省的家人们。孟磊自去年5月份进入项目部,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回过一趟家,去年他在项目上过年,今年他还准备继续坚守岗位。

“心里也想家,但更放心不下项目。”孟磊十分腼腆,笑着翻了一下饭盒里的饭菜,今天的伙食很合口味,他还添了一碗饭。听了孟磊的话,同样来自甘肃的张玉凤举起了盛粥的碗接过话茬说,“来,咱们敬家乡,敬自己,大家加油干”。

横跨三村的世界级大桥展现新气象

12月29日,走进横跨长坝镇大元村、何家村、前进村三个村的双堡特大桥,只见大桥上的双跨红色拱肋即将拼装完成,那一抹红让寂静的大山深处洋溢出了新年新气象。

双堡特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上承式双跨连续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由中交二公局承建。该桥的建成将为大山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线通车后武隆至巴南的距离将缩短半小时。

因受地形地势影响,建桥困难重重。所有钢材只能现场拼装,缆索吊跨度突破了900米,缆塔达166.8米。同时为了减少林地破坏,工程师还在跨度245米的峡谷沟里,建起了一座载重45吨的行车索道桥。

除了地形地势的影响,还需要克服天气带来的挑战。拱肋的拼装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今年受极热和寒冷天气影响,中交二公局巴彭路8标一分部的工程师们都尽量选择晚上加班完成测量工作。

王海海担任着工程部部长的职位,负责方案编制和科研创新。作为一名“90后”,王海海毕业后就来到了中交二公局从事桥梁建设行业,虽然看上去年轻,但已经是有5年行业经验的“行家里手”。来武隆两年多,他对这片热土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更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路满怀憧憬。

“能成为世界级大桥的主建设者之一,我倍感荣幸。在双堡特大桥的建设中,我们还在全球首次采用智能锁控制系统,在全国首次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这里学到的技术,将受用终生。”王海海满怀希望地说。

新年新气象,在“节日不打烊”的氛围下,武隆区各大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们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辛勤的汗水,全力推动着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谱写着武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曹建 通讯员 代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