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医生提醒:视疲劳早期可逆 如果无法改善建议尽早就诊

2023年01月12日11:11 |
小字号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多的和电子屏连接在了一起。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似乎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相应的,人们眼睛的负担也日益加重,视疲劳也慢慢找上了门。

什么是视疲劳?

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副院长匡毅介绍,视疲劳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得用眼时间增长,导致视觉功能超过了眼睛所能承载的负荷,出现眼胀、眼痛、灼烧感等视觉障碍、眼部不适情况,通常在闭眼休息片刻后,症状会得到缓解。

视疲劳有哪些症状?

视疲劳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主要表现为用眼后出现视觉障碍,近距离工作或阅读不持久,出现暂时性视物模糊或重影;眼部不适,具体表现为眼胀、眼痛、眼干、眼烧灼感、流泪、眼痒、眼异物感及眼眶疼痛;还可能会伴有全身症状,如易疲劳、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严重时甚至恶心、呕吐,合并焦虑、烦躁以及其他神经官能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上视疲劳?

视疲劳常见于两个年龄段:学生,学业压力大,学习任务重;青年,尤其是需要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工作的。此外,双眼视功能异常、调节功能异常、干眼、远视、老视、高度散光,尤其是两眼度数差得比较大的屈光参差的患者,也会引起视疲劳。

如何发现视疲劳?

在出现眼胀、眼痛、眼干、眼烧灼感、视物模糊、看东西重影,甚至有头痛等一种或多种症状的时候,就可能是视疲劳,此时需要适当休息,闭一闭眼或远眺一下。

视疲劳如何预防?

有视疲劳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眼病和其他疾病引起的视疲劳。此外,杜绝病因是预防视疲劳的关键,其预防原则是首先对因治疗消除病因,与此同时,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生活习惯及身心健康,对视疲劳有着重要作用。

匡毅表示,轻度视疲劳通过休息、改变生活、用眼习惯等方式,可以逐渐缓解。但是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通过休息和自我调节不能缓解症状,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专业检查及治疗,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