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打通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建成金融服务港湾418个

2023年02月25日08: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2月24日从“重庆创新打造金融服务港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1月,全市共建成首贷续贷中心36个、金融服务港湾418个,金融服务港湾累计为6.8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526亿元。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主要面临两个融资“痛点”:一是小微市场主体普遍存在抵质押物不足、增信困难的问题,难以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二是银企信息不对称,小微市场主体不了解银行的信贷产品和贷款申请流程,银行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优质的小微市场主体,不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和信用条件。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重庆努力探索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打造“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和金融服务港湾。同时,配套上线“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推动政银担形成“几家抬”合力,打通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小微市场主体融资痛点。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相关探索的过程中,重庆相关银行联合区县政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首贷续贷中心,将金融服务纳入政务服务集中办理窗口。并以此为中心,组织金融机构联合镇、街等基层政府,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身边的街道、商圈、园区等区域布局建设金融服务港湾,延伸首贷续贷中心融资服务触角。

目前,重庆已建成的首贷续贷中心和金融服务港湾,遍布436个街道、商圈、园区等市场主体集中区域,覆盖12万余户市场主体。这些金融服务港湾构建了深入社区、园区的常态化、阵地化、网格化基层政银企融资对接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直达基层、直达一线。(记者 黄光红)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