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授牌成立

2023年03月09日13: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冯文彦)9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支持,重庆市政府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主办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授牌暨投资考察活动在重庆高新区举行。

2022年,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和商务部大力指导支持下,重庆市政府台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和有关区人民政府,用不到一年时间便成功申请获批全国第六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2022年11月8日在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为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揭牌。

据了解,重庆结合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台资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取“一区三园”模式建设全国第六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由重庆高新区产业园(西永微电园、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涪陵区产业园(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为涪陵高新区)、永川区产业园(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组成。

重庆高新区位于中心城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要枢纽,重庆向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主要布局台资电子信息产业;涪陵区位于主城都市区东部,是主城都市区连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枢纽城市,对“两群”区县有辐射带动作用,主要布局台资生物科技及农业食品产业;永川区位于主城都市区西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主要布局台资智能制造产业。

在重庆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有利于渝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地产业合作、人员交流、社会融合;有利于引导台商台企参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建设,吸引台湾优质产业、核心科技和精英人才到重庆市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创新渝台经贸交流合作模式,整合两岸经济资源,发挥彼此产业优势,建立互惠合作机制;有利于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见效,加快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市政府台办主任陈全表示,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与重庆市委“一号工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高度契合,今后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强力推进,努力推动园区和企业实现新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推动更多的台企台商台青到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投资发展、工作生活,由全国台企联率队的50人参访团将前往重庆高新区、永川区、涪陵区实地考察,寻找合作发展机会,共同为渝台经贸交流合作谱写新篇章。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授牌成立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冯文彦)9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支持,重庆市政府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主办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授牌暨投资考察活动在重庆高新区举行。 2022年,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和商务部大力指导支持下,重庆市政府台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和有关区人民政府,用不到一年时间便成功申请获批全国第六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重庆小面技能大赛决赛15日开赛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陈琦、刘敏)3月15日,2023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决赛将在大渡口区九宫庙步行街开赛,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115名面条技艺大师将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委员会、大渡口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渡口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旨在提升重庆小面人才培养力和品牌影响力,促进重庆小面产业更好发展。…
黄大勇:深化保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陈琦、刘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保安服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愈加息息相关。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安保集团派驻江北国际机场项目部副经理黄大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保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全面提升保安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促进行业及行业从业人员实现更好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