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中冶建工:打好“两张牌”,助力智造世界级基地

2023年03月18日17:00 |
小字号

近日,由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工”)承建的ABB两江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为期两年的建设历程也正式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ABB两江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中冶建工 供图

ABB两江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中冶建工 供图

据悉,该项目是市级重大项目之一,位于两江新区鱼嘴片区,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项目主要由3栋主厂房,以及废料库房及污水处理厂、危化品库、净油站及油库、食堂、综合楼、门卫室,和配套的公用安装工程、室外附属工程组成。中冶建工作为ABB两江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平台,智能要求自然也融入到“钢筋混凝土”中。

技术赋能

实现智能化生产全过程

“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道路如何走?厂房内的组装车间以及试验大厅地坪施工是中冶建工项目部面临的第一个技术难题。

与传统厂房不同,变压器厂房内包含部分重载荷气浮运输区域,区域内每平米需要荷载10吨-30吨。要知道的是,气浮运输对于地坪裂缝和平整度要求极高。为满足裂缝和平整度的要求,项目应用了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以及预应力技术,成功实现超大面积地坪不设缝的同时,还可大幅度降低日常维护成本。

除去这种常规建筑新技术的应用,广泛使用BIM技术也是厂房施工过程中的亮点之一。

整个项目包含变压器厂房、油箱厂房以及绝缘厂房等三个厂房,其中仅变压器厂房就包含几乎所有常见的钢结构型式。错综复杂的结构模式也导致各类施工难题接踵而来,厂房钢结构和机电管线等专业交叉作业多;钢结构形式复杂,各个构件之间碰撞、交叉现象多……

为此,项目部充分利用BIM技术在深化设计、制作、安装、质量控制、问题预处理等方面的应用,搭载Tekla、Revit、Navisworks等软件平台,应用系统参数节点和用户自定义参数化节点快速建模,结合合同工期与施工进度合理计划安排,为保证工期及降本增效保驾护航。

“对标业主‘世界级、全球性’的高标准,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应用了二十余项建筑业施工新技术,确保实现智慧施工、绿色施工,既要优质又要高效,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吴斌说。

科学管理

纵横搭建高质量管理体系

2021年3月,ABB两江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中冶建工第一时间组织下属公司包括30余名管理人员、200余名一线工人、40余台机械设备悉数进场,分别负责项目土建施工和钢结构施工。短短15天内完成临设搭建,60天完成1.65亿产值。

然而高效进场迅速掀起大干热潮的同时,问题“紧随其后”:项目本身施工区域有限、交叉工序多,如何让各个参建单位“不打架”?考验着整个中冶建工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

吴斌介绍,中冶建工项目团队根据项目特点建立起“纵向职能协调、横向专业主建”的矩阵式管理体系。顾名思义,即纵向职能部门作为项目的窗口与业主进行工作对接,横向专业管理部门分别与各平行分包方相近专业进行接口对接,各专业口的交叉作业、施工面移交、技术难题、亟待解决的问题等信息通过横向部门收集汇总,传递给纵向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联动业主单位,动态调整施工内容、解决施工难题,形成环环相扣的“传动轴”机制,确保项目高效履约。

预计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打造世界先进的变压器制造基地和全球变压器设计中心及绝缘件加工中心,完善重庆变压器产业链条,促进重庆相关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以重庆为中心,辐射全国乃至世界变压器生产的配套体系,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乃至全国的清洁能源转型。(中冶建工)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