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村村旺:搭建大數據平台 時令農產品價格更清晰

2021年08月24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在2021智博會上,“村村旺”採取線上方式攜多項科技創新成果亮相,發揮大數據平台優勢,聚焦智能化發展。

  為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為農產品的大宗採購銷售提供有前瞻性的數據咨詢,重慶市供銷社牽頭組建的“村村旺”農村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借助大數據,搭建了農產品批發價格周預測數據發布平台。該平台對重慶農產品批發價格進行長期跟蹤,並建模研判,預測重慶本地重要時令農產品單品未來一周價格。

  平台通過數據採集工具,獲取多個農產品連續多年的市場批發價格數據。通過農村雲大數據系統的元數據管理模塊,建立農產品批發價數據倉庫。運用農村雲大數據系統數據採集管理模塊,通過數據轉換、上載,為數據倉庫添加海量數據。對農產品價格數據倉庫中的大量數據進行建模分析,並最終獲取價格預測的評估結果。通過對農產品批發價格預測結果的可視化處理,最終展現在用戶終端上。

  同時,於2021年6月25日上線的村村旺“三社”融合綜合服務平台,可為區縣供銷社、基層社、企業、個人工商戶、農戶等服務,為“三社”服務“三農”提供工具與通道。

  該平台通過建立產銷服務大數據庫、信息採集系統、農民專業合作社與行政機構管理查詢系統,最終建成集基層組織服務、生產流通輔助服務、金融增信服務、社會化服務功能於一體的產銷服務平台體系。

  自平台上線以來,城口縣作為首個試點運營“村村旺產銷服務平台”,採集城口縣轄區內的農產品信息、農資需求信息、資金需求信息,與“村村旺”平台數據對接,應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匯總。

  目前已收集到19704戶農戶基礎信息,收集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綜合服務社857家,收錄待銷農產品41.4萬斤、家禽41409隻,收錄待採農資24.2萬斤。

  2021年,“村村旺”被認定為“重慶市2020年十大互聯網平台”。截至目前,“村村旺”平台已累計實現交易結算規模81.03億元,交易大宗農產品30.9萬余噸,用沉甸甸的數據書寫出重慶供銷人致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時代華章。“村村旺”充分發揮供銷合作社的組織和網絡體系優勢,積極探索以訂單農業和網點賦能推動農產品上行和消費品下行,一個頗具示范效應的農村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完成了從“0”到“1”的蛻變,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產業電商“創新之路”。(胡虹、孫啟凡、沈琳娜)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