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4000米高原遇突發車禍 重慶護士緊急施救

陳琦 劉祎
2023年02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段重慶醫務人員在四川甘孜救人的現場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兩個身材嬌小的女子在車禍現場奮勇救人,網友紛紛贊嘆她們不僅是白衣天使,還是“女俠”!

據了解,視頻中的主角是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血液科護士傅成健和羅苒。 當時,她倆正在往甘孜旅行的路上,路經折多山時,目睹了這場車禍……


施救現場。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供圖     

時間回到2月10日下午2時,一聲巨響震蕩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間,兩輛大貨車車頭相撞,被撞車輛車頭完全擠壓變形。

“趕快救人!”傅成健和羅苒像是本能反應,停好車后,顧不上高原反應,向大貨車跑去,但眼前的場景,讓傅成健兩人大感不妙,兩輛大貨車的車頭已面目全非,傷者們大都滿臉血跡,不能動彈……身為醫務人員,她們知道傷者出血過多就會危及生命,一定要在急救車達到前,保住患者生命安全,為救治爭取時間。


施救現場。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供圖

“傷者一共5人。傷者一腰部受傷,不能直立。傷者二左側上肢不能抬起,左鎖骨中間錯位骨折……還有一名小孩,大概5歲,還好是皮外傷。”兩個小姑娘一邊快速評估傷者情況,一邊就地取材,尋找木棍、門板等固定物對傷者進行制動,防止二次損傷。

在當地消防和交警的共同努力下,4名傷者都順利移出,最后隻剩一名司機,因腿被變形的車頭卡住,始終不能脫困。“別怕,我們是護士,您相信我,一定沒問題的。”

“謝謝!謝謝!”傅成健堅定不移的語氣,給了傷者許多信心。隨后,傅成健爬上車頭,對被困傷員進行評估,判斷意識和傷口情況,用腰帶在受傷下肢大腿近端進行捆扎,臨時止住下肢出血。

施救現場。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供圖

30分鐘后,120的警鳴聲在耳邊響起,傅成健和羅苒懸著的心終於放下,與醫務人員進行傷情交接后,將所有傷者送上救護車后才離開現場。

“我們每年都會進行群眾性戰傷救治技術練兵比武,這個時候不上,啥時候上。再說,救人就是我們的本能反應。”傅成健說。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