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腊八节,别忘了陪家人喝碗腊八粥

2020年01月02日09:10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1.gif

  关于腊八节,有好几个不同版本的传说,但不管是哪种传说,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习俗,即节日这天要喝腊八粥。

2.gif

  也许有的人会说:“工作那么忙,哪儿有时间?”要知道,腊八节出现的时间很早,但直到宋朝才逐渐发展成熟,才作为一个完整节日定型,是过年开始的标志。所以我们何不借着腊八节,怀揣着对过年的憧憬,回家陪家人喝碗腊八粥。

3.gif

  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但有的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白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

4.gif

  重庆的小伙伴们平时大都无辣不欢,那么哪些原料更适合熬粥下肚呢?

  1、降糖降脂 燕麦腊八粥

  主要原料:燕麦、大麦、黑豆、红豆、绿豆、白芸豆、粳米等。

  营养价值: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腊八粥中的各种豆能使蛋白互补,而且膳食纤维含量较高。

  2、补蛋白质 黄豆腊八粥

  主要原料:黄豆、红豆、芸豆、豌豆、绿豆、黑豆、粳米等。

  营养价值: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红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等,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滋阴益肾 黑米腊八粥

  主要原料:黑米、枸杞、大枣、黑豆、糯米、葡萄干等。

  营养价值:黑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锌、铁、硒等营养物质,能滋阴益肾、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钙、铁、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

  4、补气养血 香软腊八粥

  主要原料:大枣、黑豆、花生仁、核桃、黄豆、青豆、松子、莲子、桂圆肉、粳米等。

  营养价值:用这些原料做的腊八粥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是准妈妈和新妈妈的理想选择。

5.gif

  不宜食用腊八粥的人群

  1、糖尿病人

  腊八粥中添加粗粮有助于调理三高,但粳米、糯米等因为长时间的熬制会变得浓稠,而且在食用时会添加一些白糖、蜂蜜或红糖等,这些都会让血糖值快速提升。所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或者可以不放糖食用。

  2、患有胃部疾病人群

  腊八粥的制作会添加大量的粗粮,而食用粗粮对人体消化道是一种考验,如果消化功能好,那么对身体具有诸多益处,但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如果食用则会有加重病情的现象,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这一类人群如果必须食用,可以采用细粮煮粥,如小米、糯米、粳米等。

  3、容易过敏的人

  腊八粥的制作还会添加一些坚果,如花生、腰果、松子等,而一些人对这些食物容易过敏,尤其是六个月之内的儿童更是易过敏人群。所以这些人在食用腊八粥时要多加注意。

  来源:没有记忆的小鱼百家号、华龙网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