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约五成重庆白领涨薪 看看有没有你

2020年01月03日08:11  来源:重庆商报
 

2019年不同行业降薪人群占比

2019年重庆白领 涨薪幅度

  2019年约五成重庆白领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涨薪,但是涨幅较去年同期明显缩紧。其中涨薪幅度“0-5%”的白领,为25.4%,也就是说,企业给员工涨薪也较为谨慎。

  重庆白领最满意人际关系

  过去一年重庆白领对工作满意吗?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38),但相较于去年的2.70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在工作满意度构成的细化指标中,2019年重庆白领在晋升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1.87,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13。

  从岗位来看,运营岗位的满意度最高,紧跟其后的是市场/公关/广告;满意度最低的岗位是行政/后勤,此外,客服、法务、采购等岗位满意度普遍不高。综合来看,越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岗位,工作满意度越高,这类岗位可以快速获得成就感,带来自我价值认知感。

  涨薪比例和幅度同比缩水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白领的薪酬原地踏步的比例最多,达28.9%,其次为涨薪幅度“0-5%”的白领,为25.4%,也就是说,企业给员工涨薪也较为谨慎。虽然2019年约五成重庆白领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涨薪,但是涨幅较去年同期明显缩紧。

  从降薪来看,传统行业和外包服务业降薪群体占比更高,互联网行业降薪现象最少。

  在政府/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中降薪人群占比17.4%,人群占比最高。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的白领中降薪人群占比以14.5%紧随其后,同属传统行业的能源/矿产/环保、服务业(医疗/护理/美容/保健/酒店/餐饮/旅游/度假)、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排名均比较靠前。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9年重庆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50,相较于2018年的2.60出现明显下降。具体指标来看,他们对阅读情况最不满意。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的年假休息的情况中,37.7%的重庆白领表示工作太忙无缘休年假;在有休年假的白领中表示休息1-5天年假的白领占据多数,达36.8%。

  学习充电是新一年主流规划

  在对过去一年做职场总结时,“穷”和“焦虑”成为关键词。从重庆白领2019年的存款余额来看,38.6%的重庆白领称没有存款,处于负债状态,这一比例较2018年32.11%有所提升;存款余额在“5万以上”的白领为13.2%。

  谈到对于2020年的规划时,大多数重庆白领希望改变现有发展状况来缓解自身职场焦虑与压力。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寻找新的风口和机遇”完成逆袭,同时希望“学习、充电”来充实自己,对下一年的目标也更加明确。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