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价讲“出身” 同样是花鲢但价格相差一倍多

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长江十年禁捕对市民吃鱼影响并不大

2020年01月03日08:16  来源:重庆晨报
 

市场上售卖的鱼类价格有所上涨。

  长江十年禁捕拉开序幕,去年12月31日前,重庆市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完成渔民退捕;今年1月1日零时起,实行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长江禁捕,市场上的淡水鱼销售如何?是否会影响市民吃鱼?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对重庆市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

  在南坪一社区超市,购买淡水鱼的市民不多,与旁边高昂的猪肉价格相比,淡水鱼价格相对便宜。比如花鲢、鲫鱼每斤卖价15元左右,鲤鱼售价每斤在22元左右,黄腊丁售价每斤在17元左右。

  而在渝北加州一集市,记者在活鱼销售区看到,淡水鱼和海鱼都有,淡水鱼主要是草鱼、鲫鱼、鲤鱼、鲢鱼、黄腊丁等等,不过,这里不少淡水鱼却因“出身”不同,而身价比普通同类淡水鱼高出不少。

  比如标着三峡花鲢、稻田鲫鱼的售价为38.8元一斤;来自长寿湖的有机花鲢鱼“渝湖”,被称为重庆市的水库生态鱼,每斤价格也在38.8元;武昌鱼售价18元一斤,洪湖鲫鱼售价35.8元一斤。

  此外,还有一些小鱼标明江河鱼,比如手指长短的小河鱼,清理干净后的价格,每斤可卖到38元。

  摊主告诉记者,现在长江禁捕,这些来自本地江河、池塘的生态鱼就成为了香饽饽。

  目前,重庆市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养殖池塘面积较大。以九龙坡区为例,该区共有5000亩长江“四大家鱼”养殖池塘面积,其中西彭镇团渡水产合作社养殖容量就达2000余亩。

  不过,重庆市场上大量的淡水鱼,还是主要来自湖北、湖南、江苏、广西等地区。

  对于长江十年禁捕,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专家王小寒表示,长江干流每年的天然捕捞量已从1954年的42.7万吨降至近年的不足10万吨,相较于每年超过6000万吨的全国水产品总量,如今长江干流的天然捕捞量仅占到其中的0.15%。因此,十年禁捕,对市民吃鱼影响并不大。

  新闻多一点:

  长江十年禁捕时间表

  重庆市长江流域将在3年内逐步实施禁捕。2019年12月31日前,重庆市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完成渔民退捕;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实行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12月31日前,重庆市境内除保护区外的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完成渔民退捕;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暂定实行10年禁捕;2022年1月1日零时起,所有河流(不包括河流形成、流经的水库)暂定实行10年禁捕。(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