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鲁渝技能培训助力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刘政宁、杨鹏飞

2020年01月05日16: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城口县与山东省临沂市在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中,开出了两张“药方子”,取得了良好成效。

  技能培训助力吃上“技术饭”

  向庸、张余州夫妻俩是城口县修齐镇茶丰村村民。早年,张余州因挖矿遇井下塌方,造成右手手掌骨折,休养了6年多,至今无法从事体力劳动。

  突然来的家庭变故,加上六十多岁的母亲年迈体衰,给家里带来承重的打击和巨大的负担。

  今年年初,鲁渝对口帮扶培训为他家带来了“新希望”。

  经修齐镇收集意向、组织报名。张余州、向庸参加了城口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主办,城口县职业教育中心、陕西省紫远键修脚按摩服务公司联合承办的鲁渝劳务协作特色职业足部护理培训。

  通过12天的专业技能培训后,张余州被安排到经紫远键修脚按摩服务公司上海直营店上班,凭着所学的足部护理技术,他很快“进入了转态”,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不仅拿到了4000多元的工资,还被公司被评选为优秀员工,成了候选店长。

  张余州的“成功”,源于鲁渝对口帮扶“量身定制”的培训。

  在双方对口帮扶培训中,双方合力探索构建新型“政企合作、技能脱贫”的模式,打造特色技能品牌,开辟了城口县脱贫攻坚的又一条致富路。

  在培训中,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稳就业稳收入的“三包两免两稳”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确保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培训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全免费培训基础之上,城口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和企业正在探索“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的滚动培训精准脱贫新模式。

  在培训生源上,通过联镇包村脱贫攻坚的相关部门、镇社保所等,从精准识别在册贫困户中组织有培训意愿、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在就业安置上,实行订单培训、定向安置就业。

  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花菇长得很好,我们虽然很忙,但打心眼里高兴。”正在修齐镇家园村花菇渝鲁协作就业扶贫示范车间采摘花菇的肖天碧笑着说到,而同她一样穿梭忙碌在示范车间采摘花菇的村民充满了基地的每个角落。今年十月,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这个示范车间上演。

  “离家近,又能照顾两个孙女儿读书,活路又轻松,在这上班很不错。”肖天碧介绍到,在车间采收花菇一天有六七十元,每天按时上班不缺席,一年挣个两三万元不成问题。

  而这,只是城口县与山东省临沂市渝鲁协作,创建4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带动200余人(贫困劳动力1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修齐镇就业扶贫示范车间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的托管模式,建设厂房3个、烘干设备22套、生产车间6个、管理用房1间。

  截至目前,该车间投入资金达2500万元,种植规模达100万袋,产值达1000万元,实现年利润400万元以上。

  在推动务工方面。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务工人数保持在108左右,其中贫困户34人,(其中稳定务工70余名,贫困户25名)占比达31.48%以上。生产高峰期务工人数可达到180人以上。所有务工人员人均务工收入2.5万元以上,其中贫困户实现家庭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下一步,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将通过发放带动就业示范奖补继续扶持修齐镇就业扶贫示范车间的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