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里大趣味 他用微缩摄影打造奇幻世界

陈琦 黄军 张亚男

2020年01月06日09: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这是一段神秘且孤独的旅程。穿过森林后,夜空终于透出冉冉星光,这让男孩看到了希望,他将和他的小伙伴继续走下去……这既不是现实场景,也不是电影画面,而是重庆摄影师丁洲镜头下的微缩世界。

  在丁洲的相机镜头里,神秘探险、激烈战争和末日丧尸等大片精彩上演,场景逼真,令人震撼。但跳出镜头,眼前都不过是巴掌大小的模型所构建出的迷你国度。在这方小小的世界里,他就是唯一的导演。

  丁洲是一名创意微缩摄影师,曾获2017微博年度十佳创意摄影师、2018年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导师推荐奖、2018年“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手机创意大奖等奖项,作品在微博和社交平台拥有上千万次的点赞。

猎人在黑暗的丛林中。丁洲摄

  有器材和技巧 但创意和构思更难

  微缩摄影是一种独特的摄影方法,利用自制的微型场景,拍下有趣的小故事画面或者微缩风光照片。通俗地说,就是拍摄一个迷你世界。制作微缩场景会使用比较小型的人、物模型,有时为了效果逼真,还会有其他五花八门的材料。

对世界的探索永无止境。受访者供图

  距离丁洲第一次拍摄微缩场景已经过去了3年。当时,在重庆某高校工作的丁洲萌生了尝试其他领域的想法,而旅游时偶然的拍照体验,丁洲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摄影。和其他摄影师一样,丁洲最开始也拍人像和风光,举起相机,看到什么拍什么

  “其实人像、风光、建筑,我都拍过,但拿相机的人太多了,拍得好的摄影师也非常多,所以当时我一直都在思考怎么才能突破自己,能有属于我自己独特的影像表达。”丁洲回忆那时的处境,有些苦恼。但随后,他就被极富创意又有趣的微缩摄影吸引了目光,开始尝试这个全新的领域。

  微缩摄影不同于其他成熟的摄影门类,当时几乎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或教程,所有的东西必须靠丁洲自己摸索。因为大学毕业于动画专业,既涉及到影视前后期,又包括传统及三维动画,虽然做不到样样精通,但他看过许多动画和电影,对光线和色彩的感受深刻。于是,在摸索中他逐渐选择了用画面来讲故事的这种形式,而不是单纯的拍摄微缩风光。

  “其实对微缩摄影来说,创意和构思往往比器材、技巧更重要。场景创意是关键,前期构思也不容易。有了灵感后,你必须像个电影导演一样把控整个过程。要对这个题材是否能完整表现有准确的预估;对于布景也要做预算,哪些模型可以重复利用,哪些需要购买,哪些需要自制……制作周期、成本控制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棉花做云朵 锡纸当冰山

  最廉价的塑料模型拍出最有情调的画面

小女孩在冰天雪地里。受访者供图

  “最早拍摄时条件有限,用的都是最廉价的塑料模型,比如《乡愁》这张图就非常简单,没有背景布,只用了一个月球灯作为单光源,在一个木质纹理的桌上完成了拍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丁洲笑着说:“没有条件我就创造条件,没有资金就买便宜的道具,用好手中的器材,一样能拍好照片。”

  于是,《黑暗森林》《乡愁》《家园》……这些运用简单材料但场景逼真的照片一张张诞生了。面对“以假乱真”的照片,丁洲也为我们揭秘了微缩场景背后的故事。

  “我拍摄用的模型,很难买到完全适合拍摄场景的,一般还需要我自己对其进行加工处理,比如多次刷漆上色、做旧加工等。”丁洲说,很多时候,刚买回来的建筑模型,并不完全符合他的拍摄要求,还需要他从零件开始拼接,拼接完后再对其进行加工上色和旧化处理。

  烟雾也是丁洲很多摄影场景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比如硝烟弥漫的战场、神秘的冰洞之境、大雾渐起的江面等等。以前做烟雾是靠香烟模拟,后来部分微缩场景是需要大量的烟雾,并且不能一次性拍成功,来回折腾几次后他发现这并不是个好方法,就改用燃烧烟饼。

  其实,很多生活中并不起眼的物品,都是制作微缩场景的好材料。比如《秘境》中的冰洞竟然只是两张烤鱼用的锡箔纸,《少年》中的梦幻云朵是一团团棉花……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做会讲故事的摄影师 创造奇幻的世界

  丁洲在摄影创作中加入了很多超现实元素,题材有魔幻、童话、历史战争等。

  “拍沙漠、拍森林里的龙、拍仰望触手可及的巨大月亮等超现实场景,其实也是我内心情感的一个出口,我自己仿佛也在拍摄过程中跟随手中的小人模型经历了这个故事。对我而言,这是微缩摄影的特别之处。”丁洲说。的确,相比其他微缩摄影师,丁洲的摄影风格更加偏向主观场景带入,拍摄者和观众仿佛置身于场景之中,而不是以上帝视角俯瞰一切。

小男孩在丛林中遇到恐龙。受访者供图

  爱幻想的丁洲常常有各种灵感来源,历史故事、看过的电影和动画或者夜晚做的梦。作品《黑暗森林》就来源于他的一个梦:“漆黑不见五指的夜晚,我迷失在森林里,找不到方向。远处传来的声音似乎属于一条巨龙,虽然看不到真实面目,但也足以让人惊慌失措。梦境里,巨龙追逐着我,空气凝聚在黑暗之中。”

  醒来之后的丁洲用微缩摄影,定格了这个梦境。

  “如果没有条件去看外面的世界,那我就创造一个奇幻世界。”丁洲说。这些成为了微缩场景的梦境和创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他对未知世界的想象与探索。

  其实,丁洲的微缩摄影不仅在制造梦境,他也想通过自己的照片去讲述故事。目前,丁洲正在创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和重庆人民英勇抗敌的系列短片,展现重庆人民英雄不屈的精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