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碎在眼里 “暖医暖患”上演暖心瞬间

2020年01月06日08:59  来源:重庆晚报
 

患者就诊后发的朋友圈

  深夜,因揉眼让隐形眼镜直接断裂眼中。本是一次谁都不想发生的遭遇,患者王文(化名)在就诊后,却被医生的一份责任心打动;而对接诊的重医附一院眼科医生漆剑而言,患者的理解,也同样给他带来了感动。

  “暖医”

  “医生拼碎片确认全部取出,真心负责”

  “隐形眼镜竟然可以断在眼睛里!大半夜看急诊,重医的医生真心负责,取完之后还拼起来看是否完整。”朋友圈中,王文寥寥几语还原就诊经过,也道明了他为医生大力点赞的原因。

  因揉眼导致隐形眼镜断裂,剧烈的眼部不适让王文不得不在半夜12点前往医院。接诊的漆剑医生告诉记者,隐形眼镜在眼中断裂的患者很常见,王文的病情也并不复杂。“他的隐形眼镜碎片都比较大,在进行眼球表面麻醉后,用镊子夹出即可。”

  检查,取残余镜片一气呵成。“隐形眼镜怎么碎的?取完碎片后眼睛如何?”漆剑说,患者可能因为不适,在他问询情况时说得并不大清楚。

  为保证碎片已全部取出,漆剑一边给耐心给王文科普隐形眼镜的相关知识和取片后的注意事项,一边开始拼接取出的碎片。看着三块碎片经过一片一片拼凑,在桌上成功还原了原本的镜片曲面,漆剑放下了心。

  面对夸奖,漆剑摆摆手,有些不好意思:“这真的是一件很小,很常见的事情。按照正常的流程和规范,眼科医生都会这样做。”漆剑坦言,他其实才是那个被感动的人。

  “暖患”

  “为其他患者主动等待 想为理解点赞”

  原来,当天虽是深夜12点,眼科的急诊病人依然很多。给王文确认取出全部碎片后,正欲开药的漆剑被告知,诊室外几位等待的病人情况都较为严重,其中还包括了一名眼球碎裂的患者。

  “你的眼镜碎片已经全部取出,本来我还要给你开药和做最后检查,但这边还有几名病人情况都很严重……”没等漆剑说完,王文赶紧点头,医生你去吧,我现在好多了,我等着你。

  漆剑告诉记者,当时已经很晚了,但王文依然耐心地坐在一旁,等他处理好其他情况紧急的病人后,才上前做最后的检查和拿药。“之前也有过其他情况,拍桌子敲门催促都有遇到过。”漆剑说,王文的这一份理解让他十分触动,他也想给患者点个赞。

  医生建议

  眼部不适切勿自行“治病”

  与此同时,漆剑也提醒:如果怀疑隐形眼镜破裂,或者眼睛不适感特别严重,患者不要自行随意买药滴眼药水,应前往医院及时就诊。

  “有些隐形眼镜断裂后,可能会卡在看不见的位置,比如睫毛的上下穹隆,这需要医生的专业诊断。”漆剑介绍,造成隐形眼镜断裂有多种原因:一是患者本身受到外伤,如被足球砸到;二是揉眼导致;三是隐形眼镜本身质量不合格;四是因为使用时间过久导致断裂。

  对此,漆剑建议购买隐形眼镜之前,先去医院咨询适合的眼镜直径和基弧,以及是否适合戴隐形眼镜。前者数据可以帮助挑选到合适的隐形眼镜,后者则是检查出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的患者都不适合佩戴。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文 受访者供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