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在重庆主城体验梦想职业

2020年01月06日09:01  来源:重庆日报
 

  “我不怕苦,就想学做回锅肉给爸爸吃”

  ——山里娃在重庆主城体验梦想职业

1月3日,重庆天爱特教康复中心,巫山县双龙镇双龙中学学生方绍艳正在体验义工工作。记者 龙帆 摄

  1月4日早上5点40分,14岁的马良平早早起床。6点,他从渝中区两路口乘车,45分钟后到达巴南区龙洲湾的一家餐馆,开始体验当一名厨师。

  马良平是巫山县双龙镇双龙中学的学生。1月1日至5日,红岩联线在重庆主城组织实施第三期“红岩润心励志”研学活动,邀请双龙中学的10名同学体验自己的梦想职业,激励他们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想给爸爸做一顿回锅肉

  “做厨师很辛苦哦!”餐馆老板李朝进对马良平说,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到农贸市场采购新鲜食材,晚上11点才能收工。“师傅,我不怕苦,就想学做回锅肉给爸爸吃。”马良平说。

  马良平的爸爸在广东珠海打工,他平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12岁时就会炒素菜了。“记忆中,我5岁时才第一次见到爸爸,当时我高兴得哭了。”马良平说,去年暑假,他去珠海和爸爸生活了一个月,“爸爸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给我准备午饭,当时我心想,如果我会做荤菜就好了,做一顿爸爸最爱的回锅肉给他吃,给他一个惊喜。”

  一天的学习下来,马良平说:“脚掌又酸又痛,但收获很大,回家后我要尝试着做荤菜,等下次见到爸爸时就做给他吃。”

  体验到父亲工作的艰辛

  在马良平学习做菜的同时,14岁的罗志鑫正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里体验维修工的工作。

  早上9点,罗志鑫和维修工杨建华一道,来到一处漏水的消防栓前,找到漏水点,准备用錾子撬开砖块、凿开水泥层后再维修。

  “我想感受下爸爸的工作有多辛苦。”罗志鑫说,爸爸是一名维修工,在巫山县城工作,自己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同在巫山,但他十天半个月才能见到爸爸一面。

  午饭后,罗志鑫又体验了维修洗手盆感应器等工作,此时他的手已经被冻得冰凉,“爸爸一个人在外打拼不容易,我要好好学习,孝敬他和爷爷奶奶。”

  希望快点长大帮助别人

  1月3日下午,方绍艳和马慧来到重庆天爱特教康复中心,体验了义工工作。近20名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患者正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两名14岁的女生来之前十分期待,但到达现场后却稍显无奈。

  “这个球是蓝色,这个是白色,你认识吗?”在康复中心内,方绍艳双手握着海洋球,对身旁一名7岁的自闭症男孩说。男孩不但不理,还从她手中抢过海洋球扔了出去。面对这一幕,方绍艳微微一怔,似乎被吓了一跳。

  “5岁时,我不小心走丢了,是一位义工帮我找到了妈妈。”方绍艳说,当天的体验让她真正理解了义工的价值和意义,“我要认真学习,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我希望自己能够快点长大,这样就能早点帮助他们了。”快结束体验工作时,马慧一边说,一边用右手握住一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小女孩的手在纸上写下:坚强、乐观、自信。 本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李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