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防潮防火阻燃 中科院重研院研发新型外墙材料

2020年01月07日11: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陈琦、刘敏)不但保温防潮,还能耐1000℃以上高温,起到防火阻燃作用。近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泡沫陶瓷揭开神秘面纱。据悉,这一可用于建筑外墙保温防潮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日,记者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实验室看到,研究团队研发的泡沫陶瓷表面粗糙,拿在手里感觉像泡沫一样轻,但又比泡沫硬很多。研究人员将一块长宽约10厘米的正方形状泡沫陶瓷放入装满水的器皿,它可以一直漂浮于水面上,点火去烧泡沫陶瓷时,火焰温度超过500℃,被火烧了十几分钟,泡沫陶瓷没被点燃,也没有出现受损、变形。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泡沫陶瓷。刘敏 摄

  “这一款是闭孔的泡沫陶瓷,具备防水防潮耐高温等功能。”负责该项目的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研究员崔月华解释说,泡沫陶瓷原材料主要是陶瓷粘土、废弃矿渣等材料,采用有机无机发泡剂双重工艺制成,其密度只有0.2克/立方厘米,比水的密度低很多,因此可以漂浮于水面,也能达到防水防潮的作用。此外,经过800℃高温焙烧,泡沫陶瓷成品可耐1000℃高温,从而起到防火阻燃的作用。

研究员对泡沫陶瓷进行高温灼烧实验。刘敏 摄

  “泡沫陶瓷在生产中能更加绿色环保。”崔月华介绍,传统陶瓷焙烧大约要1500℃,在高温的焙烧下,空气中的氮气会在1000℃以上高温下发生氧化产生产生氮氧化物,形成酸雨对环境造成危害。通过不断研究试验,崔月华和她的团队将泡沫陶瓷焙烧温度降至800℃,消除高温焙烧过程中空气氮气氧化过程,实现环保生产。

  据了解,泡沫陶瓷在国外发展很早,目前国外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价格昂贵。5年前,一家建筑施工企业找到崔月华团队,希望能自主研发泡沫陶瓷。在经过市场调查后,崔月华团队开始对泡沫陶瓷开展研发。经过5年努力,崔月华团队不仅攻克了泡沫陶瓷焙烧核心技术,而且研发的泡沫陶瓷保温隔热效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可耐1000℃以上高温且不变形,远高于国外泡沫陶瓷高温变形温度。

  崔月华表示,目前,团队正在和企业洽谈合作,希望产学研共同推进泡沫陶瓷的产业化,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市场的局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