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被子 清杂物 扫地板

困难群众进行家务竞赛

2020年01月11日07:53  来源:重庆日报
 

选手在叠衣服。首席记者 彭瑜 摄

  1月8日下午,渝北区木耳镇脱贫攻坚“我卫生·我健康”精气神提振活动在五通庙村小广场举行,来自全镇的20名困难群众在这里进行家务竞赛。

  “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文明习惯也要同步跟进。”木耳镇副镇长谭万红称,镇里通过家务整理的培训、竞赛,培育他们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从而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指数。

  竞赛前,村民朱由芳先给20户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示范培训。朱由芳说,她之前也是贫困户,是镇里帮助她和丈夫接受了家政技能培训,现在夫妻俩在两路城区揽活,一年能挣3万多元。她告诉大家,养成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不但看着舒服、过得清爽,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比赛现场模拟了4个独立“小房间”,里面杂乱地摆放着床、被子、脸盆架、桌子、牙膏牙刷、杯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地上还满是生活垃圾。比赛分5组进行,每组4名选手需独立将比赛房间打扫干净并将生活用品规范摆放,并叠好被子。评委按桌面、床面、地面的整洁程度和完成时间打分,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比赛一开始,选手潘世翠双手提着被子两只角,用力向上一扬,被子飞了起来,随着垂直而下往前一放,被子变成了“豆腐块”;选手代文章虽然是男同志,手脚不算灵巧,但他叠衣服、抹桌子等,一招一式非常熟练;也有的选手平时不大爱整理家务,比拼起来手忙脚乱,紧张得额头直冒汗水……

  经过5轮精彩角逐,潘世翠、代文章、兰冬种获得一等奖。获得三等奖的石大均坦言,不少农村群众因为农活忙,没有养成定期整理家务的习惯。这次竞赛,让他认识到脱贫不只是经济收入达到标准,新时代的农民更要有良好的文明习惯,发展乡村旅游,也需要大家打理好家庭环境和个人卫生。 本报首席记者 彭瑜 实习生 胡莉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