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建超:补齐民生短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12日00: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   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1日电(陈琦)“2019年是彭水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17645人实现脱贫。” 1月11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通过抓脱贫攻坚,彭水县进一步补齐了民生领域短板,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彭水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典型的民族贫困地区。对于脱贫任务极其艰巨的彭水而言,抓脱贫攻坚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抓脱贫攻坚。

       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

  近年来,彭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

  钱建超谈到,2019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户脱贫、村销号、县摘帽”的目标,一鼓作气,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全年实现6个贫困村、2722户9814人脱贫,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截至2019年底,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8859户117645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9%。

        通过抓脱贫攻坚,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从2012年到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85亿元增至220亿元、增长82.9%;地方财政收入由14.3亿元增至28.4亿元、增长98.6%。


访谈现场  邹乐 摄

        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

  “以前,彭水产业发展局限于传统模式,产业散、小、弱现象突出,质量效益偏低,农民稳定增收乏力。”钱建超称,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努力把“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提档升级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等4A级旅游景区。

       “阿依河景区刚刚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生态好了,旅游发展起来了,也能够带动农户的经济增长。”钱建超表示。

  据了解,彭水作为重庆唯一一个县,跻身2019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旅游综合收入从2012年的10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超过160亿元。7500多户贫困农户通过旅游产业增收,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扶贫 致富乡邻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去年,彭水县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现在,彭水蜜蜂保有量保持在10万群,红薯全产业链年收入5.6亿元,烤烟产业年收入5亿元,畜牧业年产值17亿元。

       此外,巩固发展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多点支撑的工业格局,太极不老泉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火吉果饮料产量达500多吨,产值近1亿元,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