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波委员:青年创新创业群体需要更多支持

2020年01月12日13: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李仁波委员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2日电(刘政宁、姚於)“当前,重庆青年群体的创新创业意愿和热情较为强烈,但大多初创企业缺乏经验和鼓励支持的系统性支撑,面临的困难比较显著。”在政协重庆市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李仁波提出《关于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业支持体系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为青年创新创业群体提供更多帮扶。

  “目前,重庆市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没有共同的筹划、成形的体系和统一的推广效应,影响力和实际帮扶效果较差,帮助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的政策落地也不够精准,服务水平迫切需要提高。”李仁波表示,尽管近年来团市委、市人社局等部门通过各种平台开展帮扶活动且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离“三到五年,让重庆的创新创业在全国有一席之地”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

  “体系方面,建议建立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用一个品牌统一重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李仁波建议,可以由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重庆市青年双创工作联席会,并统一设立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汇集各部门专项资金资源“统一力量”。“可以参考学习共青团中央创青春、武汉青桐汇、成都菁蓉汇等项目的已有做法,统一全市所有创新创业赛事和活动名称,通过产业分类、集中展示、项目竞赛、择优选拔的方式,统一开展优秀青年创业者的选拔推荐和宣传工作,并给予荣誉奖励和帮扶配套政策的鼓励与支持。”

  “资金方面,可以依托重庆知名高校和大学城,集聚青年创新创业要素,打造一批低成本、高聚合、强粘性的创新创业平台。”李仁波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建立符合重庆实际的投融资服务平台,为青年创业群体提供更有效的资金支持,“建议整合政府资源、社区资金、社会资本等,设立青年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方面帮助青年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另一方面也能盘活政府的相关资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