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浪浪委员:中小学应设立专业心理健康辅导站

2020年01月12日18: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杨浪浪委员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2日电(刘政宁、姚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复杂程度加剧,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展不全面、生活阅历浅、抗挫能力低等原因,极易出现心理问题。”在政协重庆市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提交《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建议》,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给出系列建议。

  “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可能会引发精神疾病,甚至造成难以挽救的灾难性后果,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当今家庭、学校和社会亟待关注的问题。”杨浪浪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多次出现涉及未成年人高坠、溺水等事件,“抗压能力弱、家庭成员未尽责以及教育不当等原因,都会让未成年人负面能量积聚,难以排遣。尤其父母的婚姻状态,特别会影响子女的心理健康情况。”

  “重庆很多中学校园内都设置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设施和师资,但诸多小学校这方面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课程设置以及危机干预机制方面仍存在缺口,亟待提高。”杨浪浪表示,尤其重庆各个小学校园中少有配备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也缺少专业团队介入合作互动,“很多学校的心理教师都是由学校其他科目的教师兼任,教育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目标。同时,很多学校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方面也存在欠缺。”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专业心理辅导站,加大经费投入,配备必要的心理咨询硬件设施和专业师资力量。”杨浪浪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设置不能停留于表面化和形式化,“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应该得到更多重视,在鼓励政策方面,如能否在职称晋升的政策上适当予以倾斜等,这些都值得相关部门斟酌考虑。”

  “不仅是教育部门,社会各界都应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有一致认识,把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直接联系起来。”杨浪浪还建议,将家庭心理教育培训融入领取结婚证、准生证、出生证明等社会环节中,引导成年人“做好当家长的准备”,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通过宣讲巡讲、主题讲座、网络专题、文化礼堂、市民学校等途径和阵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长观,既重言传更重身教,既教知识更育品德,形成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氛围。”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