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2020年01月13日07: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四联组会议现场。 黄军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胡虹、黄军)1月12日上午,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四联组举行会议,围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多名政协委员从如何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加快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等方面,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议。

  发展适合农村妇女的特色产业

  市政协委员程禾将目光聚焦到了农村妇女身上。据不完全统计,重庆贫困村中农村妇女占在家人口的60%以上,如何帮助农村妇女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是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

  程禾建议,根据地方资源特色和优势,发展适合农村妇女的特色产业,着力引导农业与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刺绣、农村电商深度融合;同时,充分整合教育、劳动、人社、妇联等部门的教育资源,形成文化教育、实用技术、绿色证书、职业评定和学历教育五个梯次组成的留守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帮助农村妇女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此外,还可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让贫困妇女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

  破解农业产业同质化问题 推进农业保险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基本上形成以中药草、茶叶、特色养殖、蔬菜为主的扶贫主导产业,但是如何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打破现有的区位交通约束、耕地资源约束等问题呢?

  市政协委员温永学建议,要建立“一县一特、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选择机制,破解产业同质化发展、品牌不响等问题。要鼓励金融支持参与,聚合扶贫产业要素。发挥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的互补优势,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市场经营主体需求,创新信贷产品。

  此外,还要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市、县、镇、村“四位一体”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农业保险,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立更加简便易行、操作简单的医疗救助政策

  贫困群体的就医问题,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之一。市政协委员潘雪梅认为,重庆亟待建立完善后扶贫时期的医疗保障机制。

  潘雪梅说,重庆出台了“两不愁三保障”健康扶贫政策,对贫困群体就医纾困和顺利脱贫起到了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这也存在涉及部门多、管理成本高、重点不突出、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潘雪梅认为,要建立权责清晰的扶贫医疗保障和救济政策体系,以及更加完善的医疗救助政策和更加简便易行、操作简单的医疗救助政策。并且,要建立因病致贫人员识别机制,确定重点保障人群。建立突发重大疾病救助机制、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人员救助机制等,防止一人生病、全家返贫。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