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林:城口要用好"四大优势"融入重庆开放大局

2020年01月13日09:3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黄宗林接受人民网专访。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刘政宁)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扩大开放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越来越重要。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宗林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城口要用好“四大优势”,主动融入重庆全市开放大局。

  “地处大巴山腹地,重庆市最北端的城口县,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十分突出,这正是城口融入全市开放大局的潜力和后劲所在。”黄宗林透露,城口要用好这“四大优势”,抢抓全市开放发展机遇,跳出城口看城口,立足全局谋开放,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深化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全市开放大局中,把城口建设成为展示“两山论”“两化路”实践成果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拓展开放通道

  建设秦巴山区交通枢纽

  “城口被群山环抱,要发展,首先得把山门打开。”黄宗林说,近年来,城口坚持把改善交通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加快融入全国高铁、高速路网,升级改造普通干线,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对外大交通方面,今年渝西高铁途经城口项目将全线开工,城开高速计划2021年实现开州境内通车,2022年实现城口县城通车。已经纳入全市高速路网规划的城口至巫溪、城口至万源、城口至宣汉等高速公路,力争在“十四五”相继启动建设。

大山间的城口到陕西公路。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联网公路实现“树状型”交通布局加速向“网状型”发展。城口以旅游景区、产业园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互通连接公路为重点,织密联网路网。公路总里程从2015年的2597公里提升至现在的4266公里;路网密度从2015年的90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现在的130公里/百平方公里。

  “未来5至10年,城口将建起东西南北四向全面畅通、铁路公路航空三种方式齐头并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大量汇聚的交通格局。”黄宗林说,城口将建成循环渝东北、快捷秦巴山、畅通大西南、连接全中国的循环交通网络,彻底扭转交通被动局面,建成秦巴山区交通枢纽,让城口成为名符其实的重庆向北重要门户。

  提升开放平台

  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通道畅通了,如何将大城市的资源要素吸引过来,是今后城口发展考虑的重点。黄宗林说,城口没有类似于重庆果园港、中新项目、保税区、高新区等口岸平台,但是全县将按照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利用城口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人文,将把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倒吸到城口。

城口北屏乡太平社区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宗林透露,城口正在打造的亢家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计2021年投放市场;九重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完成招商,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布局了10多家五星级酒店集群;城市客厅滨河公园路正在建设,展现人文特色的土城老街已建成一期、启动二期;15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民俗度假区已建成5个,其余的正在加快建设。

  黄宗林说,城口正在全方位加速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未来3至5年,顺应高速高铁时代的到来,城口这座重庆的“凉都”、重庆和西安的“后花园”、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必将以别开生面的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城口开放发展硬环境与重庆主城都市区相比,还显不足,只有在软环境上来弥补。” 黄宗林说,城口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软硬环境一起抓,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前来投资兴业。

  城口正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瞄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吹响政府大数据“集结号”,推进政务服务“全渝通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制度。黄宗林表示,城口正在全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70%以上事项网上申办,100个高频事项即时办结,办事材料再减少30%以上、建筑施工许可材料办理时限再压减50%以上,开通水电气时限再压缩50%以上,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黄宗林接受人民网专访。邹乐 摄

  黄宗林认为,市场主体不分大小,都一律平等、一视同仁。城口还将落实竞争中性原则,建立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公事公办、按规矩办,少些“特事特办”,引导企业“遇事不找县长找市场”。同时,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引进专家型人才,保护城口特色品牌产品,完善“信用承诺制”“红黑名单”制度,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

  深化交流合作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城口长期以来受层层大山阻隔,对外开放合作滞后。如何提升城口对外开放水平?黄宗林透露,城口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尤其是加大与达州、宣汉、万源等地的交流合作;全面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尤其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抢抓脱贫攻坚的机遇,深化与国家水利部、山东临沂市、重庆九龙坡区、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对口帮扶单位、高等院校合作,扩大对外交往“朋友圈”。

  同时,一二三产业和教育、文化、医疗、公共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对外开放合作,形成整体优势,拓展合作“覆盖面”。此外,既招商引资,又招才引智,把有资质、有技术、有市场、有投资实力的企业引到城口,把有先进思想理念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请到城口,助推城口发展,提升外引“含金量”。

  黄宗林说,未来,城口将快速融入全市开放大局,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生力军”、投资创业的“新天地”,绿色崛起的“新板块”。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