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兴委员:给"两江四岸"夜景照明安装"一键"开关

2020年01月13日17: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张亚兴。胡虹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胡虹)“‘两江四岸’夜景游已成为外地游客体验‘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热门行程,由此将核心区夜景照明提档升级显得尤为重要。”13日,重庆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张亚兴建议,打破“两江四岸”核心区的景观照明“多头管理”的瓶颈,进一步提升“两江四岸”夜景照明的整体效果。

  “技术规范、照明控制、设施维护等方面的多头管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夜景游的整体效果。”张亚兴在调研中发现,在建设“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时,各区都是按自己的规划设计建设,专业技术力量参差不齐,夜景品质高低不一。

  为此,张亚兴建议,由重庆市政府成立“两江四岸”景观照明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两江四岸”景观照明规划、建设、管理等具体工作。启动“两江四岸”核心区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和各区、段及重要区域的详细规划,指导全市城市夜景照明工程建设。

  同时,可借鉴杭州、厦门、青岛等城市的建设经验,景观照明项目原则上须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建设模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景观照明主要设备、材料品牌库,确保安全、进度、成本和质量可控。

  “给‘两江四岸’景观照明安装统一的‘开关’,一键点亮全城夜景。”张亚兴说。此外,他还建议将核心区景观照明纳入市级层面统一审批,指定专业城市照明管理机构对夜景灯饰集中统一维护,降低日常运行管理成本,提升夜景灯饰整体管理水平。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