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勤华:走好转型升级路 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

2020年01月13日19: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陈琦)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綦江要以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为引领,加快建设“渝南中心城市”,助推綦江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重庆“南大门”

  “过去的一年,綦江的定位更准、方向更明。”袁勤华说,市委书记陈敏尔来綦江调研时作出的“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以及“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指示要求,为綦江明确了发展路径。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渝南中心城市”“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全新发展定位的落地,无疑为綦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推动綦江由开放的‘边缘地带’向开放的‘前沿地区’转变。

  “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战略部署,让我们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进一步找准了发展方位。”袁勤华表示,在这些基础上,綦江提出了“一点三区一地”的发展定位。一点,即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三区,即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转型发展试验区;一地,即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地。这个发展定位,既符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符合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綦江,作为重庆的“南大门”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将综合考虑产城融合的规划布局,承担起更多辐射、带动、引领功能,建设重庆真正意义上的“南大门”。


袁勤华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乐 摄

  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升级

  綦江区是重庆市传统工业大区。曾创造共和国工业史上的“八个第一”,还是中国西部齿轮城。当前,綦江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

  “我们将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做好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和企业发展三篇大文章。”袁勤华表示,从上世纪末开始,綦江工业面临转型升级困境,煤炭、齿轮等传统产业难以继续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为改变这种状况,綦江坚持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持续改造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全力支持传统企业新建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煤炭、铝铜、齿轮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依托“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等项目,谋划推进“信息安全谷”、信息安全学院建设,助力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綦江区地处渝黔要冲,距主城仅38公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剑山、老瀛山,市级旅游度假区横山,“重庆凉都”高庙等自然景观。

    近年来,綦江区的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18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38.7%。

  袁勤华介绍,下一步,綦江将加强跨区域合作,串联分散的旅游资源,形成“一轴两核四组团”布局,积极推进渝黔合作,对接贵州习水、遵义等地,探索成立渝黔边界地区旅游景区联盟,推进渝南黔北旅游市场一体化。

   同时,持续唱响“三养綦江·三想之地”品牌,加快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康养旅游新高地,全力打造綦江旅游发展升级版,真正让綦江成为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