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吉林:打好“生态牌” 城口在全域生态旅游上做文章

2020年01月13日21: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刘政宁、刘敏)“城口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我们要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走好生态路、依靠生态富,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口将借助辖区生态优势,在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上做文章。

  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巴山原乡“微田园”风光

  作为全市森林资源大县,城口森林覆盖率达到70.2%,县内拥有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森林公园和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三个国家级生态区,2019年,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优秀蜂业之乡等称号。

  “城口3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耕地面积只有6.8%,‘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条件限制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我们只能在优质的生态资源上做文章。”阚吉林说,与周边区县相比,城口最大的优势就生态资源,城口得让生态资源实现价值,帮助老百姓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城口如何借助生态资源做文章?阚吉林说,城口将结合县域特点,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市首个全域生态旅游县。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目前城口大巴山森林人家已有1800多家,形成了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农民们通过乡村旅游,仅靠旅游旺季3、4个月的收入,就超过往年一年。

  在阚吉林看来,城口还要走差异化的生态旅游之路,打造“巴山原乡”微田园旅游综合体是目前城口县正在做的一件事。“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农旅融合模式,去年我们引进了中国十大田园综合体设计团队,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布局,让城口的微田园风光呈现大巴山原乡原味风貌,让游客到这里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田园生活。”

  引入龙头企业 发展七大特色“后备箱”产业

  除了发展生态旅游,城口县还依托生态优势走产业发展之路。

  阚吉林说,目前,城口有老腊肉、山地鸡、中蜂、核桃、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七大特色产业,“我们计划每个产业引进一家龙头企业,通过市场经济+集体经济+农户方式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稳定增收。”

  “比如我们全薯食品加工,我们现在有了土豆面条,是糖尿病人都能吃的面条。”阚吉林透露,目前城口已经与相关科研单位一起规划了10个农业产品的生产链条。

  阚吉林说,为积极推进生态资源价值化,让城口的山、林和优质的空气实现价值,他们引进西南大学专家团队,在城口岚天乡开展生态资源价值试点,把生态资源价值作为股权进行开发,让生态资源能够变成价值、成为股权,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为保护好县域内的生态优势,城口县一直坚持“建治管改”生态保护四字诀。阚吉林说,“建”就是抓好三大国家级生态系统建设,建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实施营造林改造19.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2%;“治”就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开展垃圾“零废弃”村庄建设试点;“管”就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全面关停河道非法采砂,建立实施严格的产业禁投清单和工业项目准入规定,守住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改”就是重点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内外互联互通改善交通现状 吸引更多游客享受良好生态

  近几年,通过交通道路持续改善,城口的交通路网密度已经从2015年的每平方公里90公里提升到每平方公里130公里。城口到开州的高速公路动工开建,预计将在2022年建成通车,城口也将结束不通高速路的历史。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渝西高铁开工写进报告。这对城口人民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阚吉林说,这条高铁开通后,城口到西安1.5小时,到重庆主城1.5小时,周边的达州、万州、开州、安康等四地通过铁路转换,也能实现半小时到城口。“未来通过便捷的交通,将让更多的人来到城口享受优良的生态环境,也将给城口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阚吉林透露,通过内外交通要道的打通,城口下一步还将谋划与宣汉巴山大峡谷、巫溪红池坝、开县雪宝山等景区抱团发展,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