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菁华:当好现代农业排头兵 让“五朵金花”更加灿烂

2020年01月13日22: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陈琦)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当好重庆现代农业的排头兵,让潼南的柠檬、蔬菜、油菜、小龙虾、花椒‘五朵金花’更加灿烂。”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潼南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张安疆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邹乐 摄

  “我们将在现代农业发展上下功夫,要争当重庆的排头兵。” 曾菁华表示,潼南将立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建成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建设全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引领区。

  巩固提升蔬菜、粮油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柠檬、小龙虾、花椒等新兴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以蔬菜、柠檬、小龙虾、特色水果、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加快建设市区两级产业园,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增长极。

  做大做强百亿级柠檬产业链,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深入推进汇达柠檬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2年A股上市,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此外,还将依托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市农科院渝西智慧中心等科研院所,大力开发西南山地农机,推广无人植保机等智能机械,加快建设潼南农业大数据平台,切实把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

  加快建设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优化农村物流配送,着力构建“电商+物流”流通体系,切实推动“小农货”连通“大市场”,让更多“潼南绿”产品成为网购热销品,卖得更好、卖得更快、卖得更远。

  坚持“旅游+”发展导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突出“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乡愁潼南”主题,推出“赏花游”“古镇游”“红色游”“品菜游”等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广大市民“周末到潼南”,做大做强“假日经济”。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产业走廊

潼南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张安疆。邹乐 摄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给潼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张安疆说。

  张安疆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潼南将主动对接川渝毗邻地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将与川渝毗邻地区各市区县一道,共同呼吁兰渝高铁、渝潼资高铁、南泸城际铁路、重庆都市快轨璧铜线延伸至潼南和遂宁、渝遂高速扩能、潼武高速、涪江航道复航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交通互联互通引领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

  协同遂宁、资阳、荣昌、合川、铜梁、大足等高新区,联合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产业走廊,形成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与铜梁、合川、安岳、遂宁、绵阳等地区联动,开展跨界河流、大气污染等联防联控联治,共同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积极对接毗邻地区各市区县,通过合作办学、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共同推动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共建共享。

  筑牢生态屏障 提升城市品质

  “潼南地处长江流域上游区段,风光秀丽、环境宜人,生态是最大的品牌和优势。”曾菁华说。

  曾菁华介绍,近年来,潼南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推进涪江岸线治理和绿化美化,投入2亿元加强琼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合作投资15亿元实施涪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涪琼两江跨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涪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琼江稳定达到Ⅲ类水质。

  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87处,倡导生态水产养殖,有效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升级改造1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建成66公里乡镇污水管网,完成15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曾菁华表示,在筑牢生态屏障的同时,潼南还立足花园城市、滨江城市、田园城市本底,加快建设川渝合作门户之城、成渝城市群枢纽之城、山水田园智慧之城,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着增强。

  “下一步,潼南还将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曾菁华说。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