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科技赋能医疗创新 向全球展现“中国实力”

2020年01月14日01: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胡虹)“重庆企业,不仅仅就只是重庆的企业,我们更应该走出去。”13日,重庆市政协委员、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做客人民网“2020年重庆两会会客厅”时谈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金山科技现在已经走向了全球的86个国家和地区,用智能化医疗产品向全球展现了“中国实力”。

  王金山谈到,今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创新”这四个字含金量极高,这意味着科技创新在经历了局部创新、领域创新、专业创新等方面的平台搭建,现在要全面启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金山科技在2020年要借势推出全世界第一个研发成功的全自动AI胶囊机器人、大型医疗胸腹腔手术机器人、影像方面的人工智能等几个重磅产品。”王金山说,这些先进的产品推出市场后,将领跑全球。

  在谈到提案时,王金山表示,今年他关注的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他说,重庆的智能化政策环境全国领先,智能产业多领域有重大突破。然而,重庆市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瓶颈性问题。

  目前,重庆大数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不够大,国家级研发平台和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专利欠缺,政务信息资源“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并且重庆市在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和数据资源交易流通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王金山建议,把大数据技术融合应用于实体经济,通过引进或培育等方式,建立适合当地产业结构和特色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同时,重点打造一批大数据应用场景,如医疗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诊断平台、交通大数据平台等,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完善开放数据分级分类标准、数据开放技术规范及数据开放接口的建设实施规则,明确数据的开放范围。并鼓励多方协同推动数据流通共享,相关政府部门可探索将数据进行脱密处理后开放给企业,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可以联合建立大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数据高效流通。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