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祥: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力争明年开建

2020年01月14日12: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接受人民网专访。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陈琦、刘敏)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重庆巫溪县也开始通过持续改善交通条件,谋求新发展。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透露,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力争明年开建,巫溪人民的高铁梦又近了一步。

  150个贫困村全面销号

  位于三峡库区的巫溪县是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县之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巫溪县取得了那些成绩?又如何防止脱贫户返贫?

  “根据国家标准,巫溪精准识别全县共有150个贫困村,86000贫困人口。经过持续脱贫攻坚,巫溪脱贫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唐德祥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县150个贫困村全面销号,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降至现在的0.65%。

  唐德祥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县围绕贫困人口吃穿、住房、医疗和入学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根本问题。同时通过开展智志双扶,加强培训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开展脱贫示范户评选等方式,让贫困户思想从怕脱贫转变为要脱贫。

  为防止脱贫户返贫,巫溪确定了“1112”农业重点产业,即,发展100万只生猪、100万吨马铃薯、10万担烤烟种植、20万亩中药材,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结合本县实际,发展核桃为主的干果、柚子等为重点的经果产业,把产业和贫困户收入、利益联系起来,让产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让他们能够稳定脱贫。

  此外,通过发展扶贫车间、扶贫超市、扶贫基地等,探索就业扶贫,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重庆市人大代表、巫溪县委书记唐德祥。邹乐 摄

  郑万高铁巫溪支线有望明年开工

  要想富、先修路。巫溪近年来也通过努力,全力改善全县的交通基础设施,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巫溪县对内对外交通有了很大的改善。”唐德祥说,2013年,奉节到巫溪的高速建成通车,结束巫溪不通高速的历史;2017年,巫溪到陕西镇坪的出省高速路通道开建;2019年12月底,巫溪到开州的高速公路开工,这条高速路将改善巫溪10个乡镇交通出行问题,带动解决区域贫困。

  此外,通过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目前巫溪县所有村实现道路通畅,老百姓出行更便捷,农副产品出村也更方便。

  “明年我们还将力争动工开建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唐德祥透露,目前,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已被纳入重庆市3年交通计划和市政府5年高铁建设计划,争取在2021年主体工程开工。

  唐德祥还透露,今年,巫山和巫溪两县的高速路也有望开建,未来,巫溪和周边区县的交通将实现全面互联互通。

  协同相邻区县发展 缩小区域城乡差距

  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中的一员,唐德祥表示,巫溪县将发挥自身作用,与相邻区县加强产业合作,协同发展。

  唐德祥说,“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首先是要解决交通的互联互通的问题,打通与相邻区县的连接道,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在产业加强合作,协同发展,奉节、巫山和巫溪都处于三峡地区腹心地带,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要进行科学规划,走差异发展的路子,彰显自己的特色。”

  此外,借助协调发展,在公共服务方面,还要努力把过去的不均衡均等变得均衡均等,从而缩小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差距。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