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出台政策规范民宿市场 建立联合监管体制

2020年01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刘政宁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刘政宁)近年来,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重庆民宿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重庆尚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且缺乏专业化、规模化的管理,民宿市场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规范。”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规范重庆民宿市场,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体制。

  唐丽华说,由于民宿大多是利用自有闲置房屋改造、居民小区“网约房”办民宿等方式经营,大多数达不到消防办证的要求,无法通过验收,进而无法办理工商登记、食品卫生许可等证照,存在许多隐患。

  “我市尚未就民宿发展出台相关规划,且无加强其规范发展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或暂行办法。” 唐丽华说,正因为缺乏合理引导,存在“小、乱、散”等情况,未能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民宿集聚发展区域,这种无序状态下建起来的民宿,多数不符合区域科学布局和合理适度发展的要求。

  唐丽华表示,民宿的经营管理涉及公安、消防消费、旅游、环保、市场监管、卫生、规资等多个部门,由于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致使民宿监管主体不明确,绝大多数民宿处于无监管部门、无经营许可证、无法开具发票的“三无”状态。

  为此,她建议,市商务委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文旅委可尽快开展重庆民宿市场专项调研,制定出台《培育和发展民宿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本地民宿行业准入标准、监管办法和行业服务规范,从培育民宿供给主体、引导民宿登记备案、优化民宿服务、加强民宿实名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

  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体制。建议成立由市商务委牵头、公安、规划资源、税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司法、文旅等部门组成的民宿市场发展和规范管理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制定民宿行业规范管理文件,搭建全市统一的网络服务监管平台,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定期研究民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管理,形成“经常性检查+节假日突击”的长效化工作监管机制。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