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綦江区委统战部部长钟远平:

加大主城都市区南向支点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

2020年01月14日07:51  来源:重庆日报
 

  2020年全市两会上,“一区两群”成为热词。1月13日,市政协委员、綦江区委统战部部长钟远平提出建议,加大主城都市区南向支点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

  去年11月底,市领导在綦江和万盛经开区调研时明确指出,綦万两地要建设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

  “这既是机遇,也是沉甸甸的责任。”钟远平说,对比重庆东向、西向和北向的支点城市,綦江是经济体量最小的一个,也是产业体系最不健全的一个,亟待市里在政策支持上加大力度。

  钟远平建议,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过程中,可在国土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布局,以及教育科技人才资源配置等方面对綦江加大支持力度。

  在国土空间布局方面,立足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建设需要,适度超前编制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的城市建设规划,并将此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相应专项规划进行高位编制报批,满足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的各种功能配套需求。

  在产业结构布局方面,既要支持綦万两地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又要面向南向支点城市,融合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战略布局,谋求新的大产业支撑。例如,扶持关坝、扶欢煤化工园区建设,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推进向全市高端的能源保障基地和特色化工基地迈进;支持綦江工业园区尽快创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平山、南桐、永城为中心,重新布局南向支点城市创新经济走廊,建设渝南陆港型物流枢纽……

  在城市基础设施布局方面,加快建设连接贵州赤水、正安等高等级公路,尽快启动渝黔高速巴南至綦江“4改8工程”,加快推进綦万高速改造,早日启动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渝贵高铁和川黔铁路扩能工程,推进江南机场航空货运建设工程,将城市轻轨延伸至南向支点,形成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格局。

  最后,在人才资源配置方面,支持渝南职业教育城建设,并利用綦万两地众多的旅游资源和红色资源,布局一批大型文化综合项目,诸如以中央红军在重庆的长征路线为基线,建设重庆国家长征公园,形成“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旅游精品,提升南向重要支点城市的人才集聚和资源配置综合能力。(记者 颜安 实习生 廖雨寒)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