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变身“快递哥” 让土特产走出大山

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村主任罗辉,在村里开起微店助村民将土特产品销往全国

2020年01月14日08:47  来源:重庆晨报
 

  “张记者,能不能帮我们推广一下村里的‘微店’?”

  3年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见过罗辉,跟他很熟,所以他才不客气地“开门见山”。同样也因为熟,记者可以感到他身上的一些变化:譬如说,头发更稀疏了,手劲更大了,手上的老茧更多,皮肤更黝黑等等。

  罗辉是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村主任,是全镇乃至全县最年轻的村主任。当说到这些细节时,他笑了笑,“你说的这些,跟一件事有关,那就是村里的‘微店’,也就是土特产经营部。”

  因为每天要抽真空包装、开车,漫山遍野地收货,马不停蹄地发货,手劲大、老茧多都是自然形成的。从2018年7月份开起村里的微店“巫山双龙镇土特产经营部”起,一切也都顺理成章了。

  私家车当快递车

  洞桥村位于大山深处,1月8日下午,这里还下起了小雪,罗辉为此专门发了一个朋友圈,“瑞雪兆丰年”。

  沿着一条公路下去,还没到村委会大门口,一块“邮政绿”的“巫山县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站”招牌就映入眼帘,这房子也是经营部的地盘,罗辉租赁了两间房,作为转货的仓库。

  雪积得不算厚,还没有车辙印盖过。这一天,罗辉还是要往返于巫山县城与洞桥村之间,他的车捎了七八件快递,给村民带了一些网购的物品,从村里带了黄豆寄给北京的客户。

  黄豆、白萝卜干、大头菜、蜂蜜、黄花、豆豉、黄豆瓣酱、胡豆瓣酱、苕皮糖,这些山货、土货经过他的手,运往县城、重庆主城、上海、北京各地,变鼓了村民的钱包。

  他的私家车,已经是特产经营部的“快递车”,带货到快递点,顺便帮村民们取一下快递。这样的情形,从2018年持续到现在,“以前不用每天回村里,现在是天天都要跑。”

  土特产走出大山

  罗辉说:“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村土特产品,让高山地区的原生态、优质土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罗辉出生于1978年,早年外出在广东打工,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一是因为自己比较熟悉电脑,二是看到村里人有很多土特产“卖不出去”。

  土豆吃不完的,渐渐坏了、烂了;红薯粉太多,要吃好几年;萝卜放太久,最后长“绵虫”了……

  这些细节,都传达出了一个信息:村里,是有足够土特产的,而且如果有人能将它们卖出去,是可以创造价值的。就这样,罗辉开起了这家土特产经营部。

  上门收货、包装、发货、沟通售后……这是经营部的日常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有很多突发情况:所需货品很多,要到各地去收,到邻村甚至更远的地方去收。

  看到更多的希望

  “此前都是我一个人打主力,现在有了5个‘员工’。”说到这里,罗辉有些“小得意”,他介绍,目前经营部年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

  洞桥村户籍人口有二千四百余人,常年在家的有四百多人,这些人通过罗辉的经营部,以市场价卖出山货、土货,额外增收。

  洞桥村8社的石安政,曾经是一名贫困户,现在已成功脱贫致富,前不久,他的黄花、洋芋果果就卖了一千多块钱,他笑得合不拢嘴,“从没想到能卖这么多钱。”

  洞桥村4社的聂宗翠,所做的豆豉是一绝,“以前就是做来自己吃,现在都卖到了广东上海,还有回头客。”她一次就做了四五百元的豆豉,货卖出去了,脸上也乐开了花。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