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人文品质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渝中提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魅力城区

2020年01月14日07:34  来源:重庆日报
 

人潮涌动的解放碑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积淀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等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

  去年以来,渝中区致力于“人文渝中”建设,打造高品质的人文环境,挖掘提炼渝中文化内涵,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让“网红”变“长红”,让“流量”变“产量”,成为“近悦远来”的全国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

  2019年,渝中区接待游客67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亿元,人均旅游消费增长10%左右,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

  厚积薄发

  渝中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近两年,随着重庆旅游持续走红,洪崖洞、长江索道、贰厂文创园、李子坝轻轨站、朝天门两江游等异常火爆,占据重庆网红景点半壁江山,渝中区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中国2019年国庆旅游城市排行榜》,重庆国庆期间接待人数约3859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渝中区共接待游客1140.9万人次、同比增长24.9%,日接待游客数峰值突破1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究竟是谁“抖”红了渝中?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渝中区‘魔幻’立体的山水颜值。”市民王先生说,重庆是世界最大的山水立体城市,渝中区地处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形似半岛,入夜灯火装扮,山、水、城、景交相辉映、美轮美奂,是名副其实的“山城”“江城”“不夜城”。

  游客李女士则认为,吸引游客汇聚渝中的在于这里魔幻立体的穿越体验。她说,渝中区拥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沿江、跨桥、过山、入地、穿楼起伏穿越的轨道交通,层叠的新老民居与城市设施等“上天入地”、多维立体的魔幻交通和建筑体系,形成了3D魔幻的“盗梦空间”“奇幻之都”的独特景观。

  “我认为,渝中区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也是游客独宠渝中的理由。”导游周女士介绍,渝中区在繁华商圈解放碑十字金街、重庆人民大礼堂等传统景观的基础上,还营造了摩天大楼与斑驳旧居、繁华商圈与老街小巷和谐共生,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摩登、宁静与繁华交织穿越的包容、开放的大都市氛围。

  顺势而为

  让旅游释放消费活力

  旅游的发展、大批游客的涌入,对渝中的社会、经济、居民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热”旅游,渝中积极“冷”思考,因势利导地将旅游网红转化为城市居民的生活福祉,转化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的前进动力。

  “我们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游客变顾客、人气变财气、流量变产量。”渝中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此,渝中区以“人文渝中”为核心,以“全域旅游”为载体,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路径,聚集优质消费资源,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据悉,渝中区现存文物共149处,全区等级旅游景区共13个,其中4A级景区9个,单位面积等级景区密度为全国之最。因此,该区在打造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将目光聚集于活化文旅资源。

  一方面,为了全面彰显历史风貌,该区重点打造“10个传统风貌区、10个山城老街区、10个特色老社区”,先后完成人民大礼堂、东华观藏经楼、郭沫若旧居等60处文物修缮。另一方面,为了让文物走进游客,该区注重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将文物遗迹连点成片打造文旅线路,注重将文物“珍珠”串成旅游“项链”,推出融创白象街、三层马路、贰厂文创园等风貌街区、文旅线路。

  与此同时,渝中区还丰富了产品供给,聚集了优质消费资源。如高标准建设户外空间及景观步行系统,串联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黄金消费带;建成重庆来福士项目城市新地标,推进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建设;分类分主题打造贰厂文创园、重庆天地、鲁祖庙等一批商旅文主题街区等。

  积极培育

  让夜经济为发展蓄力

  渝中区到底有多么宠爱游客?节假日“封”桥“让”路“搭”台!前不久,全国各地游客也用行动回报了渝中区——热推渝中区为“2019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

  “渝中区获评这样的荣誉,实至名归!”渝中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渝中区以打造夜经济文旅消费集聚区为路径,从业态调整、场景打造、产品供给、刺激消费等方面入手,坚持文商旅联动、文商旅融合,切实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夜间文旅消费已成为渝中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渝中的夜晚有哪些美妙之处?他总结了夜游渝中的“三个特色“。

  一是夜游渝中耍事多。如全面升级了洪崖洞、长江索道、重庆来福士等地的夜间灯光秀,开展了国泰艺术中心、文化宫大剧院、巴渝会馆等夜间演艺活动,举办了淳辉阁、泰古古玩城等夜晚市集。

  二是夜游老街韵味足。结合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建设,渝中区打造一批夜间文旅新地标。如贰厂文创公园联动三层马路形成大鹅岭山城慢生活游文化景观带,鲁祖庙充分保留院落式城市建筑肌理引进亥空间&三联书店、工匠活态博物馆及国际化餐饮等,大力发展“小街小巷、小情小调”后街经济,让老街区将成为夜间文旅消费的承载空间。

  三是夜游渝中有实惠。为了刺激夜经济的文旅消费,渝中区综合运用政府购买、让利优惠、消费补贴等政策机制,统筹开展政府与市场互动的消费促进行动。其中,持续开展渝中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举办了“潮生活”冬季演艺嘉年华,设立新华书店、千叶美术馆、ME&CITY等15家离境退税商店,积极促使“游客变顾客、流量变产量、人气变财气”。

  今年,渝中区将持续推进“人文渝中”建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兴城,提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魅力城区。下一步,该区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梳理”,“活化”“利用”各项工作,力争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作出表率,在全市发挥好“三个作用”中体现渝中新担当、展现渝中新作为。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