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技术力量牵头 突破“卡脖子”难题

2020年01月14日08:05  来源:重庆商报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

  本土技术力量牵头 突破“卡脖子”难题

  目前,重庆市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大数据智能化研究及产业化集群,产生了工业智能化新兴业态和新兴模式。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认为,尽管工业领域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攻关及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的研发、技术攻关及推广应用,还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他建议重庆加强工业领域大数据智能化重大技术攻关和积极推动应用。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这是邵毅敏非常关心的。“这次两会我上交的提案中也有相关内容,当时也建议布局典型大数据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形成重庆特色的产业集群。”邵毅敏说。

  邵毅敏谈到,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在重庆正不断推进和落地实施,要真正形成有重庆特色的产业及技术群,需要“本土”技术力量牵头突破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来引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重庆形成人才、技术及示范应用上的优势,才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企业落户重庆,形成从零部件到整机的整个产业链的集群。他同时建议布局十个典型的大数据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搭建具有重庆特色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平台,形成技术和产业集群。

  邵毅敏坦言,在重要领域应用“国产”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安全”和“成本”风险,使得一些企业和行业不愿意示范应用“本土”突破的大数据及智能化核心技术。“由于没有示范应用,就会导致技术和产品没有‘应用案例’,从而被各种条例或者招标文件条文等拒之门外,致使其技术得不到真正的应用和推广。”他建议,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构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本土”研发的核心关键技术的审批、扶持等规范及程序,强化和协调政府、研究机构及应用企业的责任、权利和利益等,确保工业领域大数据智能化重大技术攻关及应用有章可循,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振兴重庆制造业。

  在邵毅敏看来,工业领域大数据智能化重大技术攻关及应用,是一个循环迭代的过程,需要持续的投入和扶持。他还建议,在目前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制造企业和相关社会机构投入资金的机制基础上,明确主体领导机构或者部门,创新研究及产业化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服务力度,营造良好的制造业智能化创新生态环境,从而吸引一批海内外研究机构及投资落户重庆,使重庆成为创新工业领域大数据智能化高地。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